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社会法制

古稀老人上山寻牛失联 党政警军民携手展开生死救援

2023年05月06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多部门联动上山搜救。桂林市公安局供图
多部门联动上山搜救。桂林市公安局供图

4月27日,被困群众毛某家属将两面分别印有“不惧艰险 一心为民”“热情为人民服务 真诚为群众解忧”的锦旗送到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大埠派出所,表达了对大埠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在群众危急时刻不顾自身安危、无私救援、真诚付出的感谢之情。

事情发生在4月25日,当天8时许,桂林市公安局大埠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驻村辅警反映称:在大埠乡黎家村委某村,一名老人于4月24日下午5点上山找牛至今未归,其家人和村民还在山上寻找。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值班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将情况报告分局领导和乡党委政府,随即带领民辅警前往救援。

雨夜古稀老人上山找牛后失联 家属紧急求助

民警到达现场了解得知,失联的老人为毛某,今年71岁,24日下午5点,毛某告诉老伴要到离家1里路的山上找牛,直到晚上7点,牛自己回家了,而毛某却一直没有回来。

毛某的老伴外出寻找未果。晚上11时毛某的儿子回到家后,一家人和村民组成队伍继续上山寻找毛某,他们寻找至凌晨三点钟始终不见毛某踪影,当时山里下起了瓢泼大雨,能见度很低,大家只好先回家休息,待次日再去寻找。  

25日7时许,家人和村民又继续上山寻找老人。因老人患有高血压和脑梗疾病,且有神智不清的过往。外出时老人只穿了两件单薄衣服,未带手机和电筒,当晚又下起暴雨,家属心急如焚,非常担心其生命安全,于是第一时间寻求驻村辅警帮助。

党政警军民迅速集结 展开生死救援

由于老人走失的地理位置比较复杂,山路崎岖,山窝中间还有2个大鱼塘,山上信号弱甚至没有信号,派出所领导赶紧向分局领导汇报情况,请求增援。在分局领导的大力协调下,分局指派雁山派出所警务人员携带无人机前往增援。同时,又组织分局刑侦一大队队长带技术民警,派出搜救警犬2只一同赶赴现场。随后,大埠乡人大主席、乡党委政府工作人员、消防人员也赶到现场一同展开救援活动。

联合搜救队伍根据老人亲属描述可能出现在的位置和老人出发前的身体状况进行综合研判,猜测老人极有可能是在深山中迷失方向,为此,搜救大部队立即制定现场营救方案。先由无人机大致锁定事发区域,再将六十几人分成三个救援小组携带搜救犬、无人机从左、中、右分头搜救。

25日上午11时许,党政警军民多方救援人员借助无人机和搜救警犬兵分三路到山上开展联合搜救。随着进山山路越来越崎岖,搜救队依旧未发现老人行走的踪迹。14时、15时、16时……时间一点点在流逝,由于山高林密,视野受限,道路崎岖,又缺少相关的信息和有效线索,搜救难度越来越大。马上夜幕降临,搜救队员们深知老人在山上逗留的时间越长,意味着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就越大。为此,搜救队伍放弃了休息,进一步扩大搜索范围,全力开展地毯式搜救工作。

“我不敢休息,因为搜救时间每多一秒,老人可能就多一分危险。”负责黎家村委的管段民警孙建军说。历经整整6个小时,搜救民警不间断地搜救,所经之处,声音传遍了山上,脚步踏遍了山间小路,双手翻遍了每个草丛。

失联24小时老人成功获救

时间来到25日下午16时许,大埠派出所教导员汤宜盛小组带领的警犬突然作出了强烈的示警反应,随即朝着一个方向跑去,队员立即按照警犬行走的方向奔赴前往。16时30分许,当队员来到距离放牛区域5里远的大头岭背处,赫然发现了坐在地上、浑身虚脱、满身泥土的老人毛某。搜救人员立即上前查看老人身体状况,老人看上去很虚弱,鞋子丢了一只,头部受伤满脸是凝固的血,全身直打哆嗦,但意识尚清。看着老人又冷又饿,民警立即给他送上矿泉水和食物充饥解渴补充体力。

待老人体力恢复一点后,民警与村民携手将老人搀扶一个多小时护送回山下。乡党委政府在山下联系了卫生院进行伤势评估和伤口包扎后,驱车将老人送回了暗嵅村。目前,老人伤情稳定,无生命危险。(林碧溪)

民警找到失联老人。桂林市公安局供图
民警找到失联老人。桂林市公安局供图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