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科技大学:蚕茧智能分选平台助力桑蚕产业

2023年04月17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长期以来,广西科技大学林海涛教授致力于科研助农,带领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历时四年研发蚕茧智能分选平台,增加桑蚕农业经济区基层农户收入,将论文写在田野里,把专利发在大地上。

选茧车间进行蚕茧分选工作及工人培训。钟璐摄

在桑蚕产业大力发展的背景下,广西科技大学茧丝绸重点实验室在柳州市鹿寨县、河池市宜州区等地,针对“智能选茧”技术进行攻关,培养了一批该方向的大学生专业人才。研发过程中,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理念,研发组将重点放在设备的独立化、简单化和小型化中,直接对蚕农收获的蚕茧进行分选和识别。以拥有4000绪自动缫丝机规模的缫丝企业为例,若应用蚕茧智能分选平台,每年可优化结余623万元;若将其补贴其收购蚕茧的农业区,可对每吨蚕茧提价接近1万元;而全区蚕茧产量接近20万吨,若技术推广开来将为基层增收近20亿元。

第三代智能选茧机进行在线分选蚕茧。郑祚福摄

第三代智能选茧机进行在线分选蚕茧。郑祚福摄

采样员进行图像采样。郑祚福摄

采样员进行图像采样。郑祚福摄

此外,项目核心成员联合融安县培村蚕宝桑蚕专业合作社、鹿寨县黄冕镇古赏村深入百色革命老区桑蚕茧农业基地调研学习,联合广西嘉联丝绸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基于机器视觉的桑蚕茧在线识别分选设备的研发,已经申请知识产权七项,其中授权四项。其中在线识别硬件设备对合理解决以往蚕茧分选过程中蚕茧易粘结、易偏振、速度慢等问题;线识别软件算法基于神经网络算法,准确率指标超过96%。(郑祚福)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