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壮乡

广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沃柑丰产 农民丰收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23年04月14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3年4月14日第18版页面截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渠凹村3500亩沃柑果园里,一个个金黄饱满的沃柑挂满枝头,果农们有的采摘、搬运,有的装箱、打包,一派繁忙。

“我家13亩沃柑,收了2万多公斤,今年收入估计能超过15万元。”果农马文鹏说。

广西是我国柑橘生产优势区域,柑橘品种多、分布广、应市期长。2022年,广西柑橘种植面积948万亩、产量1868万吨,产量占全国总量的28.37%。

高产稳产得益于一系列支持保障政策。“2019年以来,自治区专门出台了4个关于柑橘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加快柑橘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广西农业农村厅厅长黄智宇说。

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群南村,一个2300多亩的柑橘种植基地正在进行沃柑采摘与采后分选包装。这里是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柑橘基地之一。

“这一季沃柑采摘从去年12月开始,通过优化种植管护、错峰上市等,采摘时间将持续到今年5月。”公司总经理梁春说。

“在引进沃柑之前,广西各地种的大多是9月至12月成熟的柑橘品种,缺少优良晚熟品种,由于采收期过于集中,‘卖橘难’时有发生。”广西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柑橘研究室副主任赵洪涛说。

直面难题。2011年起,广西相关部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合作,引进柑橘优质晚熟品种——沃柑,并开展配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调优品种结构,提升柑橘产业总体效益。2020年,广西沃柑种植面积达160多万亩,占全国60%左右,沃柑产业发展成为百亿元产业。

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科技的持续赋能。筛选配套砧木、繁育无病苗木、开展高效土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一项项关键技术攻关,为沃柑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赵洪涛说:“广西南部日照较强,如果不采取防护措施,会导致水果晒伤减产,仅全株机械喷白一项技术,就帮助果农每亩节本增效450元。”

产业升级,创新是关键。广西冰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文彬介绍,过去沃柑果汁是市场空白,公司于2019年成立专门的工程技术中心,研发沃柑果汁自动化生产线。为了保证果汁口感,研发团队瞄准全程冷加工,先后取得40多项专利,解决了果皮清洗、农残降解、臭氧消毒等多项低温加工关键技术。

“去年以来,果汁市场需求迅猛增长,沃柑果汁单品销量大幅增长。”罗文彬告诉记者,目前厂区内一条新的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近期就能投入使用。

“去年沃柑大丰收,为村集体带来了16.2万元的分红。依靠种植沃柑,2017年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近120万元。”玉林市博白县菱角镇石柳村党总支书记廖克东说。

近年来,博白县采取“政府+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脱贫户”模式,带动村集体发展沃柑产业,自2017年以来,累计实现分红收益1298.1万元。

“水果产业是广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广西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朝晖说。百色芒果、隆安火龙果、融安金橘、天峨珍珠李等特色农产品已成为区域性品牌。截至目前,广西水果产业联农带农约70万人,累计带动150万脱贫人口创业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逐步淘汰清退一批低效柑橘果园,推进品种、品质和品牌‘三品’联动,推动柑橘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广西水果技术指导站站长梁声记说。

《人民日报》(2023年4月14日第18版)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