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以“特”创“优”  以“优”促“兴”

——天峨县坡结乡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新路径

2023年04月07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村集体收入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热情高涨,我们的产业发展才能得到振兴。”天峨县坡结乡党委书记何永久说。

近年来,天峨县坡结乡立足茶乡自然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围绕组织引领强、特色产业优、农民生活富的目标抓手,做实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

河口村干鱼产品。范进摄

坡结村紫薯粉条。范进摄

聚焦组织引领,树立“破局”思维。该乡党委突出强化“指挥棒”作用,针对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经营主体深入村屯调查研究,帮助出思路、定计划、选项目、强基础,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把脉定向”“搭桥铺路”。充分发挥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主导作用,结合村情实际,体现群众意愿,谋划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推行“支部+”模式,采取自主经营、直接帮扶、合作经营、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架构“党支部—村民小组—党员—群众”的一体化工作组织,强化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增强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服务力,组建党员服务团队2个,为村集体经济开展种养殖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等20余次,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产业。

2、坡结村集体经济产业——紫薯粉条(摄影:范进)

尧山茶。范进摄

聚焦特色产业,创建优质品牌。真正立足本地天然优势,依托特色产业资源,发展优质村集体经济项目。围绕“一乡一业”,成功打造尧山茶“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圳品”特色产业品牌,依托创建天峨红·茶叶产业示范区优势,持续引导企业注入资金扩大茶叶面积1000亩以上,茶叶面积达5480亩,茶产业覆盖全乡6个行政村,其中1个村集体经济发展200亩尧山茶。坚持“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优势产业品牌,积极筹措资金,将人力、财力、物力向集体经济“见效快、效益好、成本低、前景好”的项目村倾斜,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强村和优质产业,探索走“强村先行”的发展路子。截至目前,创建尧山村集体经济百亩尧山茶基地1个,升级茶叶加工厂1个,2023年将实现茶叶销售稳定年收入10万元以上;创建干鱼加工厂1座、为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40万元以上;创建紫薯粉加工厂1座,带动扩种薯类100多亩。全乡逐渐形成了种植、养殖、加工、包装等优势村集体经济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3、尧山村集体经济产业——尧山茶(摄影:范进)

河口村干鱼产品。范进摄

聚焦人才资源,力促产业振兴。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实现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支撑。该乡积极培育产业发展“头雁”,注重在产业发展中发掘能人,在发掘能人中树立示范典型,进一步培养成党员能人,近年来,培育党员能人30人,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带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通过“推、选、育”等方式,用活当地乡土人才,通过“走出去看、请进来教”的形式引进外地人才10余人到当地教授先进种养殖技术,通过专业人才的技术交流和融合,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通过联系在外经济能人,努力协调引进投资300余万元支持家乡发展产业,动员大学生返乡创业支持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努力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发展的双赢局面,为全乡产业提供发展动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天峨县坡结乡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新路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能动力,率先突破“瓶颈”,华丽“蜕变”,实现村集体经济产业提档升级。2022年,该乡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6个,50万元以上的村1个,河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被评为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范进)

(责编:庞冠华、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