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开展2023年清明节主题宣传活动

深化殡葬改革 推进移风易俗

2023年03月23日08:37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3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即日起至4月10日,广西开展2023年广西清明节主题宣传活动,主题为“深化殡葬改革 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绿色、节地、生态的殡葬方式和文明、环保、节俭的祭祀方式。

活动期间,广西将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过“广西殡葬之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提供网络祭扫服务,有效满足群众需求。各祭扫服务机构将组织开展“无烟陵园”“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封建迷信行为。鼓励引导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

民政部门将于3月27日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贵港、玉林、百色、贺州和平乐等12个市县统一举行第十一届广西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凡有意参加的逝者亲属,可联系当地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或关注“广西殡葬之窗”微信公众号预约报名。据了解,近年来,广西深入开展节地生态安葬和骨灰撒海活动,各地根据实际常态化举办花坛葬活动,去年全区花坛葬共安葬骨灰2488具,在北海开展骨灰撒海活动,撒放骨灰848具。

今年清明是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清明节,场所全面开放,人员自由流动,群众祭扫需求将在较短时间内集中释放。对此,广西各级民政部门提前研判,全力做好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强化人文关怀等,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记者/何明华)

(责编:李敏军、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