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东兰:监督贯穿各环节 提升民主生活会质效

2023年03月22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不能模糊客套表述,更不能直接以意见建议代替批评,要直接点出问题。”近日,在广西东兰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该县纪委监委监督指导组针对批评“走过场”情况进行及时提醒纠正。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认真开好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启动“室组地”联动模式,打出了“会前审核把关、会中强化督导、会后跟踪整改”一套组合拳,将监督贯穿民主生活会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效。

会前审核,及时纠偏。该县纪委监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监督检查工作专题培训会,严明纪律要求,统一部署安排。聚焦组织学习、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和分析典型事例等各个环节,严格审核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等材料,对查摆分析问题不深入、整改措施不实际、质量不高的单位和个人提出审核反馈意见,督促其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修改完善,严防“图形式”“走过场”。

会中监督,提升“辣度”。全程列席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参与,不当“看客”,重点监督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和班子成员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发言情况,对自我剖析“蜻蜓点水”、相互批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等问题。

会后整改,跟踪问效。为严防出现会上表态“千万言”、会后落实“一溜烟”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针对查摆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防止“只出题、不答题”,及时督促抓实“二次整改”,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民主生活会既是查摆检视问题的‘放大镜’,又是营造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为切入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给党员领导干部上紧‘思想发条’,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东兰县纪委监委共派出纪检监察干部12人,监督指导民主生活会47场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29个。(蒙萌、陈光科)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