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发挥教育实践基地载体优势

崇左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

2023年03月22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广西崇左市作为边境城市,多民族聚居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重大。2022年,崇左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12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载体优势,彰显载体特点,让边关崇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

立足学校“强基固本”优势 让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

崇左市始终将各类学校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主阵地,首批分别在小学、中学、高等院校建立教育实践基地7个。充分发挥各类学校的优势,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教材、进课堂,形成了以诵中华经典、传民族工艺、扬民族文体等“一校一品”的办学特色,以弘扬中华文化增进学生“五个认同”。

崇左市江州区第一小学充分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的模范作用,坚持每个学期开展“八个一”活动,即:读一本民族团结的好书、唱一首民族团结的歌曲、看一部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电教片、听一次民族团结教育讲座、开一次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写一篇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作文、出一期民族团结教育简报、办一次民族团结演讲比赛,以此引导师生树立正确民族观。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与发展,利用学校是广西十大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传承示范基地之一的资源,建设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通过保护传承发展陀螺、珍珠球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举办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断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竞技与趣味中增进友谊,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立足党校“铸魂补钙”优势 让党员干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

各级党校承担着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的重要任务。崇左市首批将2所党校命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党校大宣讲、主阵地、思想库、主渠道的作用,加强关于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的教育。

崇左市委党校组织教研人员参加全市“特聘专家宣讲团”“百姓宣讲团”,作为民族理论宣讲服务队,进机关、入村屯、下基层、走企业,广泛开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宣讲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着重开展抵边民族理论宣讲,让边境党员群众及时、近距离聆听到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声音,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宁明县委党校以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开发为手段,丰富基地建设内容,组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课程》开发团队,实地走访少数民族村屯,撰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调研,目前完成了《强化民族团结和守边固边工作——铸牢边疆地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等调研课题,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推动宁明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

立足博物馆“精神助推”优势 让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

作为历史文化与民族精神的结晶,博物馆具有收藏、研究、教育三大功能,是各族群众文化精神的助推器。崇左市首批命名了3家博物馆为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新时代的坐标和历史使命。

崇左市壮族博物馆积极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利用馆藏文物并补充征集部分文物、图片、音视频等资料,以实物、视频、图版等形式,生动再现崇左市各民族共同走过的团结发展、共创美好生活之路,全面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崇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

天等县博物馆暨壮族霜降节博物馆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流动展出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等“六进”活动,融合图文并茂的展板和讲解员的精彩宣讲,集中展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画面,生动地宣传了天等县的民族风情、历史文化,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段段感人的事迹、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图片,既开阔了群众视野,也让广大群众对家乡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伍明媚)

(责编:付华周、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