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普合苗族乡新丰村:“双联双创双服” 模式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2023年03月22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与生态和谐共生,念好“融字诀”,依托新丰村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通过“双联双创双服”模式,提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双联”服务共谋发展。新丰村结合本村实际,通过党代表、人大代表联系基层党员、基层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服务为切入点,倾听群众心声,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利用新丰村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以乡村特色文化为核心,兼顾特色环境,保护和发展好乡村传统文化,打造新丰村特色民宿;把生态资源、旅游资源转化为生态旅游产品,打造新丰村“旅游超市”。通过完善村路网、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健全物流运输、改善人居环境条件等夯实乡村建设基础,通过兴建产业道路、产业基地、文化戏楼、旅游民宿、便民桥、钓鱼台等配套基础设施,聚焦产业带动,让乡村旅游发展惠及更多村民。2022年,新丰村被评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被百色市委授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治理有效”红旗村。

“双创”思路共建产业。新丰村坚持创党支部建在产业合作社链上,创农民党代表、人大代表、党员产业园引领产业发展的“双创”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统筹生产要素、优化生产关系、壮大生产成果上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紧盯自然资源优势,探索“农旅融合、康养休闲”发展新途径。新丰村以五星党支部为依托,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党建+”引领乡村经济振兴,目前,全村种植优质水果1500亩,油茶1386亩,坚果面积200亩,庭院经济60亩,实现人均产业4亩以上,有农家乐3个,民宿3家;村党小组还通过土地流转,打造人大代表千亩油茶种植基地、五百亩澳洲坚果示范基地,创造了门前务工条件,目前打造出油茶种植基地1个,油茶套种坚果基地1个,水果种植示范园2个,水果加工包装厂1个,建立有新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等3个合作社。三年来,新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双服”抓手共助振兴。新丰村以党支部服务合作社,党代表、人大代表、党员服务合作社社员”的“双服”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小组和人大代表的主体和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和激发广大群众的创业热情。通过完善新丰村果旅融合配套体系,投入电商设备设施,搭建产业展示、体验空间,完成新丰村游客中心空间改造,搭建起电商直播间开展特色农产品带货直播活动,并组织合作社社员、农民群众参加油茶、坚果、柑橘等技术培训、旅游从业知识培训以及电商直播等培训,提高社员和农民的生产技术和服务从业素质。此外,新丰村利用两处共8亩闲置果园场地,改善种植品种为钦蜜9号百香果、哥伦比亚百香果作为水果采摘科普体验基地的工作正有序进行,将配合生产周期逐步开展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等种植前期工作,在村集体产业园种植200亩百香果,逐步实现“山顶生态化,山腰产业化,山脚旅游化”的“果旅融合”发展模式。通过项目运营,新丰村可实现年均接待游客2.2万人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增收约15万元以上,带动农户人均增收1300元以上,解决就业30人以上,带动90户386人增收致富。(罗卉 马莉莎 黄蓝莹)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