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五彩椒铺就多彩致富路

——柳江区土博镇五彩椒产业发展小记

2023年03月22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一株五彩椒,托起致富梦。从“一村一品”到“一品一区域”,五彩椒已成为柳江区“椒”傲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今年,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继续以龙头企业为抓手,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电商”模式,形成种植、生产、深加工、销售一条龙,全链条发展五彩椒产业,增加产品附加值,为乡村振兴注入强有力的保障。

近日,在土博镇屯兵村五彩椒连片种植基地,村民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加速开展铺膜、打孔、起苗、填土、移栽五彩椒苗等工作,分工明确、协作默契,现场十分热闹。“去年种的五彩椒产量高、价格稳定,基本不愁销路。我去年种了3亩,今年种了5亩,还可以来帮老板种,又多了一份收入。”57岁村民张美盐开心地说。

据基地负责人韦锦东介绍,屯兵村四面环山,种出的五彩椒在柳州市颇有名气,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经过几年的种植研究,他们早已有成熟的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并在村里建起了标准厂房和电商销售平台。今年,他们将从产品溯源、稳定品质、稳定货源等方面着手,持续做好土博镇的五彩椒品牌。

“我们今年扩种至80亩,种植、采摘、深加工、销售等都是自主完成,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优中选优,进一步提高五彩椒的品质。预计今年产量24万斤,有效带动屯兵村种植五彩椒面积3000亩。”韦锦东说。

“90后”的韦锦东,大学毕业后便选择与同伴回乡创业,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他们在屯兵村成功组建了电商团队并创立了自己的电商品牌,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电商”的模式,帮助村民销售生鲜五彩椒。同时,他们还建立了深加工生产车间,致力打造五彩椒全产业链,使五彩椒变为五彩泡椒,让五彩椒产业焕发新的生机。五彩泡椒采用传统工艺、老坛腌制,用特级酱油、冰糖、大蒜和多种香料进行腌制,浸泡后的五彩椒整个咬下去,口感酸辣脆嫩,还有少许的鲜和甜,开胃又下饭,深受市民青睐。

据统计,2022年,该团队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家乡销售五彩泡椒半成品约50450斤,让广大种植户对持续发展特色产业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土博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现有五彩椒种植面积,积极培育五彩椒新品种,引导村民利用退桉耕地种植五彩椒,不仅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给村民带来了五彩生活,还形成了区域特色产业,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今年,土博镇的五彩椒种植面积预计达6000亩。(韦蒙玲 兰德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