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藤县:代表善献良策 八角香飘万里

2023年03月22日10:4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3月份以来,藤县古龙镇八角苗木交易集市人头攒动,街道两旁成捆的八角苗摆放整齐,来自全国各地的八角苗农趁着大好季节挑选苗木,现场问价声、还价声此起彼伏,成为春季最耀眼的景观。“这多亏了近年来镇人大代表提出的实实在在地好建议,我们镇在前不久刚获得了农业部授予的‘十亿元产业镇’称号,现在古龙大红八角真的是‘香飘万里’了!”近日,古龙镇八角种植协会会长说道。

近年来,藤县古龙镇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和优势,组织代表走进联络站,来到群众身边,听民声聚民意,持续为做强做优八角特色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谋良方、献良策,助力八角特色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广西是全国八角主产区,据统计,藤县古龙镇八角产量约占广西的11%,八角在推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解决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八角树龄老化、树质变弱、产量变低、果质下降、采果困难等难题,2019年3月以来,古龙镇人大多次组织代表走进农户家、下到林地里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邀请镇农业农村中心专家与八角种植“土专家”一同到实地调研,最终于2020年3月份向镇政府提交了《关于在古龙镇推广八角苗木矮化改造的建议》,建议不仅对八角低改推广中科技人才队伍如何保障做出了说明,还就推广资金来源提出了解决方案,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得到了镇政府的高度重视。

2020年4月份以来,古龙镇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双管齐下推进八角低改:一方面通过支持与引导一批具有丰富种植经验技术的土专家定期进行八角低产改造、矮化嫁接换种、科学施肥除草等技术培训,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八角特色产业,种植优质八角品种,提高产量和质量。另一方面构筑“政银企”沟通合作桥梁,打造“党组织+银行+龙头产业+合作社+农户”产供销一体化链条,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八角产业。截至今年3月中旬,共争取到了农信社、桂林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授信近2亿元,得到“八角产业流水贷”近1000万元,解决了小微企业和农户的“贷款难、贷款贵”问题。目前,全镇已有八角低产改造林达5万多亩,全镇每年增收近4亿元,并让1800多名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八角产量提升了,又如何为产业后续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呢?2021年8月,藤县人大代表、古龙镇人大代表黄文权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古龙村余屋至山马冲、田塝至差罗河、夹口至大冲等通往经济林的道路陡峭难行,坑洼不平,不仅给农户出行作业带来了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亟待优化,群众呼声强烈。同年11月,在古龙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情沟通会上,代表和选民们通过研究讨论,决定将这三条产业公路建设列为2022年村级年度重点实事项目,并将建议上交至镇人大。收到建议后,镇人大高度重视,迅速反馈给镇政府进行落实项目进行建设。在三条产业路建设期间,镇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到施工现场进行视察,监督工程进展情况。2022年12月,三条产业道路建设全部完成,覆盖八角经济林750亩,极大地改善了附近1000多名群众的出行作业,大大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更好地促进八角产业发展,打响古龙镇“大红八角”品牌,2021年10月以来,古龙镇人大代表黄水献、黄德湘等代表等多次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群众在产业发展时的痛点难题。在2022年2月召开的藤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黄水献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古龙大红八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建议”,后来被藤县人大常委会列为2023年度重点建议进行督办。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藤县八角”的名义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申报工作正在努力进行之中。(林伟宁 黄海睿)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