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西林:微网格“码”上服务 为群众幸福加码

2023年03月22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我在‘智慧组工’扫码点了个‘单’,要求解决小区物业收取不合理高额电费的行为,第二天党员网格长杨昌林就上门来了解、收集情况,并邀请县级、镇级领导以及律师为业主和物业双方主持召开‘会面式调解’,行动及时效果又好!”近日,西林县八达镇城西社区桔乡幸福家园一名业主高兴地说。

社区服务现在也可以像外卖一样进行网上“点单”。这是西林县依托5G云网推出的群众“点单” 、党员“接单”、部门“买单”的基层党建信息化服务工作模式。

图为西林县八达镇城西社区“两委”、电业、物业三方现场为桔香幸福家园群众解决电损问题。西林县八达镇城西社区供图

八达镇城西社区“两委”、电业、物业三方现场为桔香幸福家园群众解决电损问题。八达镇城西社区供图

去年以来,西林县围绕高效能治理,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模式,用好党建“一条线”,织密治理“一张网”。一方面,以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构建县镇社区片区小区五级网格,明确1名网格员联系10户群众,设置N名网格员,通过5G+5+N+10的编网模式贯穿社区微治理;另一方面强化区域融合,推进社区网格党建、两新党建联动发展,以“零距离”构建共同体,在实践中逐渐探索,不断破题。

“以前要跑好几次,有时候也不知道找谁解决问题,自从有了‘码上服务’小程序,问题反映得快,社区处理也及时。”家住桔乡幸福家园的王绍军称赞道。

图为西林县八达镇城西社区组织召开桔香幸福家园群众电损问题协调会议。西林县八达镇城西社区供图

八达镇城西社区组织召开桔香幸福家园群众电损问题协调会议。八达镇城西社区供图

自西林县“党建+网格+大数据”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网格长及网格员通过群众“点单”反馈的问题,从政策解读、纠纷调解、设施修缮、买药跑腿等方面对问题进行分类收集,同时将辖区内独居老人、重病等特殊人群的生活需求、就医需求进行单独登记,通过结合所在辖区党员的职责岗位、特长优势,与群众精准对接,为社区、机关、“两新”组织党员进行“派单”,并邀请问题涉及领域有关部门一起走访、办理、回应进行“接单”服务,为“点单”群众“买单”。服务结束后,群众还可以对党员干部提供的服务满意度进行“星级化”评价,县委组织部最终依据评价得分评选出“十佳星级服务”案例。

今年2月以来,全县党员干部累计开展“接单”服务120场次、办实事好事75件、解决群众难事45件,群众给予五星好评15单、评选出“十佳星级服务”案例11个。(梁玉露、卢璐、黄蓝莹)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