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百色:多措并举做实审计“下半篇文章”

2023年03月2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百色市委审计办、百色市审计局在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有效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2022年以来,全市审计查出问题共完成整改867个,整改金额90.73亿元,促进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00余项;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立行立改问题整改率达100%,创历史新高。

完善机制抓整改。指导制定出台审计整改工作实施细则、整改责任落实制度等文件7份,不断细化明确整改工作职责、流程要求。建立审计机关、主管单位和整改责任单位“一对一”的审计整改联络和工作调度机制,沟通协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及时提请党委、政府进行研究,有效推动整改。同时,完善审计整改提前预警工作机制,实时提醒即将到整改期限的审计项目加快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整改逐条落实销号。

强化督促抓整改。全面摸排2019年以来市、县两级实施完成的和上级审计发现涉及百色的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并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台账化落实。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具体措施,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有步骤有计划推进整改。定期了解和掌握整改进度,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核实整改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严格对账销号。2022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审计整改专项督查、检查40余次,对278个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督查,深入124个项目现场开展实地检查,并针对整改工作推进缓慢的问题出具整改督办函34份。

联动协作抓整改。会同市人大财经委,针对部分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事项,开展跟踪监督检查,通过听取汇报、调研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专题质询会,有效增强监督合力;推动组织部门将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被审计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内容,同时,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对8名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针对扶贫项目资产审计发现的问题,推动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全市12个县(市、区)项目主管部门开展扶贫资金项目资产大排查,此外,还积极推动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和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纳入市本级年度绩效考评内容,明确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在绩效考评中予以扣分,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做到以审促改、以审促建、以审促治。(姚明黎、刘明)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