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资源县狠抓基层理论宣讲 焕发理论武装新活力

2023年03月22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资源县积极组织开展全县各级各部门集中巡回式宣讲、互动式宣讲、文化文艺下乡宣讲等基层理论宣讲活动,注入全县理论学习宣传新活力。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宣讲队伍

资源县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宣讲资源,强化队伍建设,组建了县理论、党建、文化、教育、卫生、社科、法治等“10+1团”和青年宣讲团等宣讲队伍12支,县乡驻村(街)宣讲工作队7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传队伍48支,前不久又成立了老山界红色文化骨干宣讲队伍和资源苗、瑶双语骨干宣讲队伍2支。宣讲员来自全县各行各业,有的是从县委部门领导干部中选拔;有的是从基层宣传理论骨干、离退休干部、村干部、新乡贤、志愿者、道德模范等群体中选出;还有的是从县市各种宣讲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

资源县委宣传部一方面通过经常组织新任宣讲骨干前往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实地演练,同时选送优秀宣讲人员到周边县区、桂林市、自治区开展集中学习、练习。另一方面,通过举办理论宣讲报告会和基层宣讲员培训会,邀请区、市级理论功底深厚、有丰富宣讲经验的老师来县做宣讲报告和现场辅导;组织集中备课、反复试讲。

创新理论宣讲模式,营造基层宣讲好态势

首先,在全县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基层广泛参与的理论宣讲新局面,切实通过宣讲,回应关切,解决问题。发挥领导率先垂范作用,县四家班子领导带头讲学,变照本宣科为“针对性宣讲”,聚焦工作重点,县领导深入联系的乡镇、分管部门实地调研督导,把脉问诊,结合当地实际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讲稿,然后再对症下药地开展宣讲,以“针对性宣讲”的方式帮难解困,凝聚民心,为基层群众改革发展增底气、寻动力。

其次,抽调村支部书记、“土专家”、“田秀才”、“新乡贤”、致富能手等组成群众宣讲小分队,通过理论政策面对面、集中巡回宣讲等形式,重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改善民生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把自我感受和实事案例融于理论宣传中,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微宣讲和群众说理点拨,让广大群众在“互动宣讲”中增强对党和政府理论、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同。

再次,全面挖掘资源县特色文化资源,会同县文旅、文联等单位组建文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结合当前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组织创作出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彩调剧《自家人》,以弘扬为人民服务的《基石颂》《人民的好检察官曹艳群》等一批具有理论教育功能的相声、小品、情景剧等理论文艺节目,并结合“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等群众文艺汇演和“戏曲进乡村、进校园”“百姓大舞台”等活动,开展“文艺宣讲”,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党的声音。并通过“中国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新时代好家庭”和“勤廉榜样”等先进事迹开展学习宣讲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用先进的事迹鼓舞人,激活宣讲形式和内容,为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县城注入新活力。

健全机制把关口,促进宣讲常态化

建立健全理论宣讲经费保障、备课、培训、督促考核等机制,积极探索队伍动态管理等机制,促进理论宣讲常态化。

把好政治关。把讲政治放在宣讲工作首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审核宣讲内容。凡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宣讲员,县委宣传部还专门颁发宣讲员大红骋书,以增强每位宣讲员开展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把好后勤关。每次宣讲,县委宣传部向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报送宣讲工作方案,并请求县委、县政府确保宣讲工作活动经费落实,为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把好质量关。实行统一备课制度、培训制度,邀请教授、专家为基层宣讲员授课,组织修改宣讲稿、反复进行试讲,提高宣讲质量。

把好考评关。县委宣传部将各乡镇、各单位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情况纳入年度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制绩效考评内容,每年开展2次督查考核,积极探索宣讲员动态管理、激励机制,通过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等方式考核各级宣讲效果,分层次、分类别进行通报表彰,充分调动全县宣讲员的工作积极性。(杨清霞)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