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人民建议|网友建议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广西:安排逾4亿资金稳步推进

2023年03月22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网友留言截图。(点击查看详情)

网友留言截图。(点击查看详情)

人民网南宁3月22日电 (记者陈燕)“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希望广西能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近日,一名广西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言献策。

这名网友的留言很快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回复。回复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近三年,国家、自治区安排4亿多元用于广西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了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情况呈现持续向好、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官方回复截图。(点击查看详情)

官方回复截图。(点击查看详情)

一是文物保护法规政策不断健全完善。自治区先后出台《关于推进特色博物馆建设的实施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石窟寺(含摩崖造像)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等法规政策文件,为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与具体指导。

二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申报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零”的突破。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等文物保护和申遗基础工作,完成了合浦汉墓群文昌塔区墓葬等保护展示和环境整治、合浦海上丝绸之路监测(展示)中心等建设,开展海丝课题研究。完成编制《灵渠保护规划》,出台《桂林市灵渠保护条例》《三江侗族自治县申遗侗寨保护办法》等。出版《龙州舍巴遗址》《合浦大浪古城》等一批研究成果。

三是文物保护基础得到有力夯实。各级政府先后核定公布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提升保护等级扩大影响。划定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有效落实。实施了桂林石刻、梧州近代建筑群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以及桂林靖江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浦北县越州故城等一批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重点文物的保存状况和周边环境得到改善。

四是持续开展大遗址保护和考古工作。甑皮岩遗址、合浦汉墓群列入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靖江王府及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顶蛳山遗址等4处文物点成为广西第一批考古遗址公园。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开展贵阳——南宁高铁、平陆运河等重大基本建设、城乡建设中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及文物保护工作。实施合浦望牛岭一号墓、防城港市潭蓬运河、钦州市西坑古运河考古调查、发掘工作。

五是革命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利用。召开全区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实施一批重大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全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圆满完成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和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实施连城要塞遗址和友谊关等一批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安全设施建设和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项目。成功创建百色起义纪念公园5A级旅游景区等一批红色旅游景区,推出“湘江战役之旅”等10条红色游学精品线路。“十三五”期间全区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旅客2.62亿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总消费1766.37亿元。

六是文物活化利用取得积极进展。依托文物资源建成了一批新的博物馆、纪念馆,依托博物馆、纪念馆、文物保护单位建成了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文物工作在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廉政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进一步彰显。2019年,湘江战役“三园三馆”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一廊一园”(一期)项目如期竣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保护形成“一路四园多点”的发展格局。截至2023年1月,“三园三馆”累计接待参观7万余批次,1400余万人次,成为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的重要基地。

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显著。目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总数914项,排全国前列,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0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76人,其中49人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全区建有9个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其中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区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40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平台、26个广西传统工艺工作站。2016年11月,壮族霜降节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扩展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2年11月,黑茶制作技艺(六堡茶制作技艺)和茶俗(瑶族油茶习俗)作为“中国茶及其制作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八是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理利用。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力度,在旅游景区、社区、文化场馆等区域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演艺常态化演出,运用数字化、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手段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渠道,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加大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力度等。积极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展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相结合,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商品和文化服务。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模式,推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旅游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游等,助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2020年10月,“中越边境非遗之旅”入选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让越来越多群众以旅游的方式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文化传播。

九是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印发实施《广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实施广西“文旅+”产业融合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消费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打造“文旅+”新业态,以创新思维谋划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荐和自治区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认定工作,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全面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重点加强历史文化研究,实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配合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理利用,谋划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责编:陈燕、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