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铆足干劲拼经济”系列(云)访谈

象州县委书记张东:抢抓机遇实干争先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023年03月22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讲好开局勇争先的广西故事,人民网特别策划推出“广西铆足干劲拼经济”系列(云)访谈,敬请关注。

主持人:1月3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推动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请您介绍一下象州县在“跑好第一棒”方面的工作部署以及主要举措。  

张东:象州县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来宾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市两会精神,抢抓机遇、实干争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千方百计抓项目建设稳增长。扎实推进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行动,加大市级层面重大项目推进力度,统筹推进我县第一批市级层面重大项目106个,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0.5亿元,实现同比增产12%以上。力促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锦江象州东融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等49个续建项目加快投资进度,实现投资7.3亿元以上。全力推进年产5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产品、中航象州县风光储一体化发电等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不断释放强大动力。预计全县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75亿元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

二是全力以赴促投资提速稳增长。围绕“2+3”五大工业产业生态链、大农业产业生态链、大商贸产业生态链、文旅大健康产业生态链、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链,聚力打造区域储能中心与储能设备制造新业态,力推全县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链条逐步延伸,进一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达9个,预计一季度完成投资4.73亿元。围绕大农业、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纺织、林木加工等重点产业,引进一批补链延链强链产业项目。深化“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持续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力争一季度全县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30亿元以上,同比均增长15%以上;累计对接“三类500强”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等强优企业15家以上。

三是用心用情优环境服务稳增长。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理念,继续实行县领导和部门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发挥工业振兴特派员及服务工业企业专班作用,强化保障用电、用能、用地、用工、融资、能源等要素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让企业“开足马力”,推动企业满产达产。持续实行重大项目“一个项目、一个工作组、一份任务清单、一张进度表、一个微信工作群、一抓到底”“六个一”服务机制和前期工作代办制度,让签约企业拿地即开工、建设“零等待”,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四是毫不松懈抓政策落实稳增长。在政策研究上下足功夫,紧紧把握中央、自治区和来宾市各项政策效应叠加释放机遇,特别是用好中央延续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以及广西28条提振工业经济措施、16条推动文旅市场复苏措施等重大利好政策,找准上级政策与象州县实际的结合点,用好自治区出台一季度增产增效激励措施,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增加排产。加强政银企对接,加大“桂惠贷”政策宣传力度,力争一季度投放“桂惠贷”6.5亿元。深入对接上级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政策,加快构建“两城两轴多片区”“双城联动”的空间发展格局。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