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行走八桂 | 广西首条时速350km高铁,新建的最大车站长啥样?

2023年03月22日09:13 |
小字号

3月21日中午,在广西南宁市武鸣城区以西,东盟经开区以东,一座高铁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这便是贵南高铁全线面积最大的新建车站——南宁北站,也是广西地区首座设计时速达350km的高铁站房。

据介绍,南宁北站站房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其中,候车面积为1.5万平方米。设6个站台面、8条轨道,可同时停靠6趟高铁列车,预计年发送旅客850万人次,未来将成为南宁北部综合交通枢纽。

施工工艺先进是南宁北站的一大特点。中铁建设贵南高铁项目部总工陈增介绍:“南宁北站首次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一次浇注成型,以现浇混凝土的自然表面作为饰面,平整光滑、色泽均匀、无碰损和污染,整体效果更为天然、庄重和环保。”

南宁北站清水混凝土站台区域。 莫小斌摄

民族风情浓郁则是南宁北站的第二大特点。据悉,作为武鸣地区重要的地标建筑,南宁北站在装饰、装修方面充分彰显着民族文化,凸显了风雨廊桥、壮锦、铜鼓等壮族文化元素。比如,站房正面立柱就提取了广西传统鼓楼和风雨廊桥的建筑造型元素。

南宁北站站房正面立柱提取了鼓楼和风雨廊桥等广西传统造型元素。 兰轲艋摄

“站城融合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建设思路。未来,我们设想南宁北站将不仅是一个高铁站,还是一个城市会客厅。无论乘客还是市民,只要刷身份证,即可进站,在站内喝咖啡或者购物都可以。”云桂铁路广西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王先龙说。

宽敞明亮的南宁北站候车大厅。 兰轲艋摄

对于南宁市武鸣区而言,南宁北站的建成将为当地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贵南高铁预计2023年底开通运营,开通后,南宁至贵阳的出行时间将从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高铁带来的人流、车流和物流机遇,对我们来说非常宝贵!我们要充分利用贵南高铁开通带来的辐射效应,合理谋划产业布局。”南宁市武鸣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府副区长黄任含说。

南宁北站效果图。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除了推动原有石料、木材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外,武鸣区还将加快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装备、机械制造、大健康、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布局。此外,武鸣区将围绕南宁北站打造具有更大辐射力的旅游集散中心,持续办好武鸣“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节,推出“壮乡武鸣迎丰收”精品旅游线路,增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动能。(郑壹)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