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湛江至柳州旅游专列开行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1日21:2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旅客们有序排队上车。李超宇摄
旅客们有序排队上车。李超宇摄

3月17日22时36分,满载612名旅客的Y874次旅游专列从中国铁路南宁局湛江站缓缓驶出,开启为期4天的畅游“风情柳州·魅力融水”主题之旅,感受苗乡生态乡村旅游乐趣,进一步促进粤桂协作,助力乡村振兴。

一碗螺蛳粉“点燃”广西柳州文旅市场热度,这座“山清水秀地干净”的宜居“宝藏”小城及其周边山水美景也被更多人知晓,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为更好地满足旅客多元化的旅游出行需求,国铁南宁局联合湛江当地旅行社,定制打造“城市魅力+民族特色”“自然景观+美食体验”相融合的专列旅游新线路,实现旅客“一线多游、一票到底、边走边玩”的旅游模式。

据悉,在此趟4天3晚的行程中,旅客们不仅可以“打卡”柳州大龙潭、窑埠古镇、双龙沟原始森林景区、梦呜苗寨等柳州市内及周边地区的经典景点,还将前往柳州知名螺蛳粉产业园进行“沉浸式”参观体验,全方位感受柳州及其周边地区民族风情、美食美景的独特魅力。“这旅游专列既省心又便宜,不仅旅游景点多,感受柳州山水美景,而且还能体验少数民族文化盛宴,感受浓浓民族情。”搭乘旅游专列游客林先生说。

该趟粤桂旅游专列为全列卧铺车厢,夕发朝至,一站直达景区,旅客睡一觉就可以开启旅程,省去很多中间站停留、等待的时间,将景点、游客、旅行社以及文化产品串联、融合起来。  

2017年9月起,广东湛江启动对口帮扶广西柳州,两地由此结下情谊。自开展粤桂协作以来,两地携手共进,从发展民生旅游入手,帮助当地乡村振兴,粤桂协作旅游专列开行也是帮扶协作中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广西加大粤桂旅游协作力度,通过旅游推介、政府补贴等举措吸引广东游客,使柳州山水风光、侗乡楼桥、歌舞、饮食等多彩风情成为当地的“名片”。

“最近柳州‘火’出圈了,我一直想去体验一次正宗的螺蛳粉,这趟专列正好适合我们上班族,周五晚上出去发,周末玩两天,然后星期一早上6点多就回到湛江了,行程也非常丰富。”正在集合候车的游客陈小姐说。当日,湛江站充分发挥“海港情”党员服务品牌,为旅客提供精心、精细、精准的服务,设立专门候车区,安排专人引导游客有序进站、安检、候车、进站上车,全方位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湛江站共开行6趟湛江至柳州粤桂协作旅游专列,累计服务旅客超过5000人次。下一步,国铁南宁局将继续发挥铁路运力优势,响应旅游市场需求,优化线路方案,推出更多各类应季主题旅游专列,进一步丰富旅客出行体验。(王勇、宋斯丽、李超宇、朱望汐)

旅客们站台开心即将踏上旅游专列,开启旅途。颖玲摄
旅客们站台开心即将踏上旅游专列,开启旅途。颖玲摄
旅客在专属候车区开心合影留念。李超宇摄
旅客在专属候车区开心合影留念。李超宇摄
旅游专列旅客出发前在湛江火车站广场合影留念。李超宇摄
旅游专列旅客出发前在湛江火车站广场合影留念。李超宇摄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