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资源县着力打造社科人才智库建设新平台

2023年03月15日10:58 |
小字号

资源县坚持立足本县实际,围绕资源县世界级旅游小镇建设、发展红色旅游及推进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重大课题及公共政策开展研究,努力探索资源县社科智库平台建设新路径,汇聚贤才、共谋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取得显著成效。

发挥联合优势,吸引智库人才

资源县为加快推进资源社科人才智库建设,积极指导主动融入有关学会、协会、研究会工作,相继出台了资源县学会、协会、研究会社科人才管理办法,从学会、协会、研究会中不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联合人才,并通过制订出台《资源县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社科各界人才协调联动机制,通过不同形式开展经常性的联动和往来,加强了与各行业、各部门、各领域社科人才的联系与合作。同时,通过举办各类社科座谈、宣讲、征文、调研等活动多渠道发现与选拔了一大批社科人才,联合组建了资源县社科群,发展吸收一大批优秀人才充实到全县社科智库。据不完全统计,现全县拥有来自全县政治、文化、经济、教育、法律、宗教、农业、科技、卫生等各行各业、各条各块社科人才达600余名,这样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极大地丰富和充实了资源县社科人才智库。

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智库运行

首先理论成果的收集整理或编印发行是最传统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资源县通过理论成果的收集整理或编印发行,搭建了资源县社科交流平台。把收集整理或编印的总结及专著作为同行交流的主要载体,在广泛交流学习和评议鉴赏的基础上,提升社科理论成果质量。形成一种有效机制。2021年资源县社科联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向全县征集论文,收到理论联系实际的调研文章100余篇,经本地专家评审,评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0篇,同时将60余篇获奖论文入选,编印成书300余册,免费发放给全县社科成员交流和学习。为推进全县社科界的学习交流,县社科联还指导全县各社科领域参照这个做法,收集整理了资源县各行业社科研究成果,如《八角寨》《老山界诗词》《资源百家姓氏追源》《探索资源山歌河灯文化》《资源晓锦古墓历史文化研究》等20十多种书刊和资料编印成书数百余册,免费发放给全县社科人员交流和学习。

其次是通过理论研讨活动,搭建资源县社科智库交流的桥梁。资源县以宣传部、社科联牵头,每年都要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多次各领域的社科成员,开展社科知识宣传、社科理论宣讲、社科知识抢答、社科理论研讨等活动,尤其是理论联系本地实际的研讨活动允许学术争鸣、学术评判,在研讨活动中自由争辩、取长补短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举办各种社科活动,搭建起资源县社科智库人才学术交流的一座座桥梁,重视社科人才智库建设这一做法在资源县决策层基本形成了共识。2021年8月16日至19日,资源县委政府从区内外邀请了来自规划、建筑、音乐、美术、旅游、文化、民俗等各个领域的4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莅临资源县,为资源的发展献计献策,为资源的未来谋篇布局,这些被邀请者都是既熟悉世界级旅游城市规划又深谙资源县历史、人文、经济、文化、旅游的发展,有着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和高雅的情怀的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在资源县为期一周的研讨活动与当地的社科智库人才融为一体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提高。

汇聚社科能量 发挥智库作用

自开展资源县社科智库平台建设以来,社科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意长远,善于从国内外、区内外大局的高度来观察和研究问题,拿出有创见性的理论成果。一年来,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组织县内外社科界专家学者,举办了“资源县文明城市建设研讨”“资源县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之探索”“资源县乡村振兴之路径”“资源县如何打造世界级旅游文艺小镇”“资源县湘江战役历史革命精神研究”“红军长征过资源的历史意义探索”等一系列的研讨活动,还多次召开全县社科界工作者座谈会,与会社科代表畅所欲言,围绕这些这些重大课题撰写论文,为资源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通过实地考察,县内外社科界专家学者就资源县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分析,提出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金点子几十个,改进和加强的意见和建议上百条,推动社科智库为资源县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其中《浅探桂北山区民族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与发展》《资源县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与开发的研究》等三个课题的论文成果连续三年分别入选《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学术交流内容,《资源县农旅融合发展的问题与对策》《资源县文旅融合发展宣传工作的问题与对策》《资源县如何狠抓基层理论宣讲 注入宣传思想工作新活力》《关于创新做好资源县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等论文在《今日桂林》《桂林日报》等桂林市党报党刊分别采用发表,同时《资源县拉圾治理与乡村建设探索》《资源县文旅融合发展宣传工作的问题与对策》还在桂林市解放思想大研讨活动中获二等奖,在桂林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21年理论征文研讨活动中获一等奖,《油榨坪会议,伟大转折的前奏与发端》在《当代广西》杂志采用发表,据统计,县内的社科智库平台的骨干每年在各级党报党刊、主流媒体发表建设性文章四百余篇。县委宣传部、县社科界组织专家学者编印的《资源县关于湘江战役历史和革命精神研究》课题汇编、《理论学习与研究成果汇编》等理论资料,都得到了区、市社科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社科智库人才积极主动参与党委和政府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出现实性强、操作性好、公信度高、影响力大的创新性理论观点和决策研究成果,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出大主意、出好主意、出管用的主意,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了科学发展,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杨清霞)

来源:资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