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今年前两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货物12万标箱【3】

2023年03月09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钦州港堆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陈磊摄
钦州港堆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陈磊摄

人民网钦州3月9日电 3月9日上午,在广西钦州港码头,陕西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通过“西安—北部湾港—马来西亚”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的400台彩色液晶显示板在此登船出海,预计10天后到达马来西亚巴生港。

“这批货物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经铁路运输5天到钦州港东站,再转海运运往马来西亚巴生港,全程运输时间预计15天。”国铁南宁局钦州港东站站长黄江南表示。该班列享受“陆路启运港退税”+西部陆海新通道+RCEP等政策红利,不仅时效快,而且费用低。

今年,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枢纽站的钦州港东站到发货物明显增多,特别是2月份以来,每天接发班列15列以上。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货物12万标箱,同比增长11.2%,其中北部湾往西南方向上行及返程下行分别同比增长9.8%、13.8%,西南地区货物借新通道“走出去”效果明显。

针对运输需求旺盛、阶段性空箱紧张的实际,广西沿海铁路公司与北部湾港、平台公司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了解运输需求,做好箱源调配,优化进港车辆线路,提前安排装卸人员、机具、倒运车等做好作业准备,每列进港车取送时间压缩20分钟,有效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效率。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辐射我国17省、60市、115个站,北部湾港航线总数已拓展至75条,实现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运输品类由最初陶瓷、板材等十几种增加至石材、汽车配件、电脑配件、新能源汽车等940多种,货物流向通达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为持续促进新通道沿线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作贡献。(王勇、莫育杰、温易松、罗婕)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