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国医大师黄瑾明广西黄氏壮医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贵港中医医院工作站正式启用

2023年03月02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覃心摄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覃心摄

人民网贵港3月2日电 2月28日-3月1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专家团队赴贵港市中医医院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克重症疑难疾病技术协作”活动。1日上午,国医大师黄瑾明广西黄氏壮医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贵港市中医医院工作站正式揭牌启幕。

活动中,广中医专家团队深入贵港市中医医院临床各科室开展学术讲座、专科座谈、疑难病例查房指导、巡诊带教等多形式的技术协作。广中医院长谢胜,国医大师、广中医教授黄瑾明分别以《基于“中西医病机融通”危急重症疑难疾病救治的实践与思考》及《壮医谷道气虚证辨证论治临床应用》为主题进行授课。此外,黄瑾明还为多名群众把脉问诊,耐心细致解答群众咨询的相关问题,对群众日常保健、常见病用药等做出详细指导。

黄瑾明(左一)为患者把脉。冯兴胜摄

黄瑾明(左一)为患者把脉。冯兴胜摄

据悉,黄瑾明从事中医药临床工作56年,2012年获“桂派中医大师”称号,2017年获“全国名中医”称号,第二、第六、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他被誉为“壮医临床第一人”,首先把壮医药线点灸等技法从民间引入医学殿堂,对壮医进行整理研究;黄瑾明为代表性传承人的学术流派被列入国家中管局第一批中医学术流派。

广西黄氏壮医针灸流派联盟秉承着团队式培养的理念,在黄瑾明教授的引领下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有50余家成员单位,建设了16个广西黄氏壮医针灸流派传承工作室二级传承站,为壮医针灸特色优势研究和区内外壮医针灸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高水平的实践及检验平台。

广中医专家团队深入贵港市中医医院开展技术协作。冯兴胜摄

广中医专家团队深入贵港市中医医院进行技术协作。冯兴胜摄

贵港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作站在贵港市中医医院建立,标志着该市在国医大师学术思想、经验传承方面搭建了新平台,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中医特色诊疗服务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为进一步传播国医大师学术思想、探索建立中医药学术传承和推广应用有效方法和创新模式、提升基层中医药学术水平、提高基层中医药疗效提供了很好的交流、研究和传播平台,为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覃心 黄业成 杨记英 刘伟雪)

(责编:覃心、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