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驻村娘子军撑起村中乡村振兴“半边天”

2023年03月06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前两年,我们村来了三个清一色女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起初大家心里都对这几个女娃娃到底行不行有点疑虑,现在看来这支娘子军还是顶呱呱的,真是想不到!”近日,岑溪市三堡镇河边村村民李品清对驻村第一书记梁富淼和工作队员李世敏、李婷的工作直呼“想不到”。

硬化致富路,使村里产业旺起来

“现在村里的道路都全面硬化了,交通变得方便快捷了,我从养殖场将猪赶到车上,直接就可以拉到屠宰场去卖。”河边村养殖户李灿斌说。

从村里到糯垌镇黄塘村这条路是通过市区的主干道,道路没硬化之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出行十分不便。驻村工作队积极向岑溪市乡村振兴局汇报,并获得了建设批准。这条路缩短了通往市区的交通运输时长,解决了由于交通运输不便造成的产业发展不起来的难题,443户受益群众像李灿斌一样纷纷结合自己的资源实际发展起种植或养殖产业。

甘沛玲摄

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甘沛玲摄

安装路灯,使村庄夜晚亮起来

夜幕降临,130盏太阳能路灯屹立在河边村的道路两旁,照亮了通往四个自然片的道路小巷。“夜晚村里的路灯亮了,出门方便安全多了,我的心里也亮堂多了!驻村工作队的女同志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晚饭后出来散步的群众纷纷为女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建设的“亮化工程”赞不绝口。

几位工作队队员驻村后发现河边小学、河边小组、河边村委的这段道路长期以来没有路灯,对夜间村民的出行、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工作队员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村庄亮化”建设项目,争取上级支持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在村道两旁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使河边村告别了“夜晚道路黑暗”的历史。

优化种植业,让种植户丰产增效

同为林业工程师的驻村队除了平日入户为村民讲授栽培注意事项外,还邀请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开设了多期林业种植技术培训班,为脱贫户讲授油茶、坚果、肉桂、八角等树种丰产栽培技术,讲授桉树病虫害、松材线虫病的防治措施,并积极宣传林业惠农政策,鼓励脱贫户通过发展林业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种植大户李彩强种植了近100亩的澳洲坚果,驻村队员考虑到其种植的澳洲坚果需几年后才有收益且林地平缓,适合采取以短养长、复合经营的方式合理利用果林行距间的闲置土地套种黄姜,实现果林土地的效益增值。据了解,李彩强按照工作队员的建议在坚果林土地套种的小黄姜,每年可以给他带来5万多元的收益。

电商直播,让农产品搭上“云端快车”

“朋友们,我们河边村的蜂蜜、桂花梨和花生油都是地地道道的‘土炮’,绿色美味,大家直播间放心赶紧下单。”在“岑风溪味”电商直播带货展销现场,梁富淼和两个女驻村工作队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向网友推介直播间里带的好货,她们介绍起土特产如数家珍、滔滔不绝,直播开始后10分钟就将村里的528斤桂花梨销售一空;一个小时的直播就吸引了2.1万人进入直播间观看,并获得6607个点赞。 “好的产品一定要有好的销售渠道。下一步,我们打算把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带到直播间,为群众增收助力。”梁富淼信心满满地说。(梁铁 骆林洁)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