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柳州融水苗家女杨宁获评“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2023年03月05日10:19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3月4日晚,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获评“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

  现年38岁的杨宁是一名苗家妹子。2010年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先后担任江门村大学生村官、村委会主任及村党总支书记等职务。回村里任职后,杨宁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纾困解难,带领村民在大苗山战贫困、拔穷根,种植高山特色优质水稻、水果、蔬菜、香菇、木耳、杉木等,帮助村民创建了“苗阿嫂”等知名品牌,建立“苗村倌”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等。为了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她甚至不惜偷偷把家人为她在融水县城买的一套婚房卖掉,将所得的30多万元用作产业启动资金。

  为何要卖掉婚房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杨宁在节目中表示:“我不想把风险转嫁给乡亲,我觉得自己可以担这个风险。”

  当主持人问,这样做父母理解吗?杨宁回答道:“我父亲说,你做的事对,你大胆去做,父亲还有一片杉木来支持你。父亲把所有的养老金,把后半辈子的依靠变成了我的依靠。”

  13年来,杨宁扎根苗寨,坚守初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用青春与汗水书写时代答卷。这些年,她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去年,杨宁被推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她的带领下,江门村95户贫困户、327名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贫,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8000多元。

  《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杨宁的颁奖词是:连就连,连上书记结对子,莫看女娃年纪小,敢卖婚房种新田。连要牢,担子虽重娃敢挑,苗乡今年多喜事,紫了糯米撑荷包。牢又牢,党和乡亲我作桥,后有党员千千万,不怕弯多山又高。

  获奖后,杨宁表示,她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扎根苗寨,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跟乡亲们一起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苗山更美、苗寨更富、苗家人更幸福。(记者 张冠年)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