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贺州—湛江—宁波”铁海联运班列首发 西部陆海新通道再添新线路【4】

2023年03月0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贺州市钟山铁路货场。林鹤摄
贺州市钟山铁路货场。林鹤摄

人民网钟山3月6日电 3月6日11时40分,装载2365吨碳酸钙石材的86901次列车从贺州市钟山站驶向湛江站,将从湛江港装船运往浙江宁波港,为当地企业提供建材原料。“贺州—湛江—宁波”铁海联运班列成功首发,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再添新线路。

广西桂东地区盛产建材原料碳酸钙石材,贺州是中国“重钙之都”,年产重质碳酸钙900万吨以上。“贺州—北部湾港”桂东铁海联运班列自2020年7月首发并迅速常态化运行,就以其大运量、全天候、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输优势,得到诸多石粉企业的青睐。截至2022年3月6日,桂东铁海联运班列已通过“贺州—北部湾港”“贺州—湛江—宁波”2条路线,将广西石材源源不断运抵山东日照和潍坊、江苏连云港、浙江宁波等地,并不断吸引众多货源转移到铁海联运北上。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铁海联运班列对本土企业的服务力度,国铁南宁局梧州货运中心通过走访大客户,了解贺州至宁波方向的碳酸钙石材过去主要通过公路运至梧州,再由梧州西江水运至宁波港,中转时间较长。为拓宽贺州地区碳酸钙产品外销渠道,保障供应链稳定通畅,国铁南宁局根据企业发货需求,制定“一企一策”运输方案,开通“贺州—湛江—宁波”铁海联运新路线。为确保班列运输安全高效,铁路部门详细制定班列开行方案,优化车源、箱源组织,为客户开辟绿色通道,提高作业效率,保障货物快速送达。

贺州市桂湛陆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唐彬表示,过去公水联运到宁波,全程需要20天至30天,通过铁海联运,预计运输全程可缩短5至10天。根据企业产销情况,接下来每月约有500标箱碳酸钙石材通过该通道外销,待常态化开行后,预计每月运量可达1000标箱。

据悉,这是继“贺州—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之后,广西开辟的又一条碳酸钙产品外销铁海联运新通道。数据显示,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辐射我国17省、60市、115个站,运输品类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少量十几种,增加至目前的石材、汽车配件、电脑配件、新能源汽车等940多个品种,货物流向通达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成为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劲引擎。(王勇 宋斯丽 封荣权 方丽丽)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