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勇“亮剑”破“黑网”

——广西贵港“12·09”跨省特大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侦破纪实

2023年02月27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案发现场。冯海华摄

案发现场。冯海华摄

2023年1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人民法院刑事判决,对2021年查获的“12·09”非法经营卷烟案林某、吴某、许某、黄某等12名主犯以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依法判处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该案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从发现线索到侦破历时九个月,是广西近年来查获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件之一。2022年1月获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发来贺信表扬,同年6月被列为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部级督办案件。

查获的制假商标。邓敬超摄

查获的制假商标。邓敬超摄

线索初查露端倪

2021年初,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的总体部署,贵港市烟草专卖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铁拳2021”烟草打假打私专项整治行动。

3月中旬,贵港烟草、公安联合执法“案情研判室”收到情报信息网络传来一条举报消息:“有一技术人员陈某在广西平南县某区域内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

“贵港近年是查获过不少涉烟大要案,但本地怎么会有假冒注册烟用商标标识的问题呢?”接获线报的贵港市局稽查大队长冯海华感到诧异。

随后,市局稽查支队第一时间联系公安部门加强信息研判,迅速布控,开展前期摸排调查,对可疑的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活动进行密切跟踪、监控。

“12.09”专案组办案人员查看账册。邓敬超摄

“12.09”专案组办案人员查看账册。邓敬超摄

以被举报的技术人员为突破口,稽查办案人员对其生活轨迹、工作范围、行车记录等广泛排查,发现该名技工日常工作生活“三点一线”,来往于县城和郊区工厂,经常与一些有过涉烟劣迹的不法分子接触。在此基础上,稽查人员兵分三路,对技工、涉烟劣迹不法分子以及郊区工厂进行全方位监视,发现资金流水、物料使用、业务往来、人员交集方面明显异常,有非法制造假冒注册商标的重大嫌疑。

“经过调查汇总、抽丝拔茧,可以肯定这家郊区工厂是注册商标的制假窝点,但是否有涉及范围更大的产业链、是否有更大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必须揭开它的真实面目。”原市局稽查支队支队长李文波严肃地说。

为此,贵港市烟草局、市公安局立即召开市县两级卷烟打假联席会议,成立联合专案组,明确侦办思路、谋划人员安排,要求加强信息沟通,继续深挖案件,力争在侦破重大案件、抓捕涉嫌犯罪人员方面“下快手、出重手”。

深挖网络现“原形”

时间就是效率。专案组立即对陈某涉嫌非法经营行为线索及背后的网络展开调查,摸排制假源头、供货网络、销售渠道。

通过跟踪、定点监控,执法人员发现,技术人员频繁出现的工厂,位于平南县某偏远村屯,挨着一条小河,周边都是相关业务工厂,人烟稀少,从远处看就是一间不起眼的封闭改造的铝制厂房。每晚11点后,一辆桂R车牌号的大货车就会沿着弯曲小路驶到厂房停在门口,负责把风人员观察无异样后,就会安排厂房工人迅速从车上卸下一件件包装完好的大纸箱,拉入厂房后,不久就会听到厂房内传出机器轰隆的运转声。

由于厂房墙壁上面装有6个摄像头,为了躲避镜头,调查人员忍受着田地间的蚊虫叮咬,摸黑在工人倒出来的废料中搜寻蛛丝马迹,发现一些印有国内品牌卷烟商标标识的纸皮和用料,凭借丰富办案经验和敏锐嗅觉,他们判定,这肯定是制作假冒烟用商标标识的窝点。

与此同时,专案组充分借助市公安局技术侦察、网络侦察部门的情报网络技术分析系统,广泛筛选、关联林某、陈某等主要对象的资金流向、行车线路、活动轨迹、电话通信等大量违法活动信息,对辖区内三个生产厂房和人员形成实时性的网络状态监控图,有针对性实施动态管理和监控。

现场查获的印制非法商标标识的印刷设备。冯海华摄

现场查获的印制非法商标标识的印刷设备。冯海华摄

经过近半年调查核实,贵港市局于2021年10月将该案线索及材料正式移交贵港市公安局,并联合市公安局抽调社会治安、技术侦察、网络安全等成立多警种联合专案组,多次召开公安烟草打假联席会议,通报调查情况:“本案涉及国内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福建等多个省份以及国外越南、菲律宾、柬埔寨、荷兰等国家。该团伙主要以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烟用条盒和小盒为主,涉及省份多跨度大,涉及人员多地域广,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案情令人触目惊心。”

为进一步摸清案情,专案组一行6人赶赴广东省梅州市,着手准备对该案涉案嫌疑人林某展开调查,进一步摸清具体案情。

专案组根据前期掌握的嫌疑人车辆,通过情报系统后台提供的嫌疑人可能落脚点以及跟踪贵港拉运涉案物品车辆到梅州,找到了嫌疑人的车辆,然后通过跟踪车辆发现生产点以及嫌疑人落脚点,立即开展监控。

“在梅州的时候,因为生产点位于山区,晚上特别冷,而且广东平远是个小县城,晚上过了7点就很难找到吃饭的地方,为了尽量不露生脸,专案组一行几乎都是啃着面包和方便面,累了就在座位上休息。”梅州组组长冯海华说。

侦查员还发现平远生产点厂房四周安装了40多个摄像头,陌生人很难靠近,专案组通过无人机升空摄像探清周边地形,24小时轮班监控。经过五天时间监控,专案组充分掌握了林某在梅州市的制假窝点以及徐某、黄某等涉案人员的行踪轨迹。

违法犯罪嫌弃人指认成品印刷现场。冯海华摄

违法犯罪嫌弃人指认成品印刷现场。冯海华摄

天罗地网破“黑网”

因案情重大,影响范围广,涉及多省市(县),联合专案组及时该案向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烟草专卖局汇报,根据上级指令,研究制定侦查方案,并指示专案组对该案进行全链条打击。

随着调查步步深入,嫌疑人林某突然警惕起来,他几乎不在同一个城市待超过1天,这打乱了一号目标收网行动。但专案组全体人员并未放弃,不断收集掌握新信息,精准确定每一个制假售假窝点的具体方位,同时收集固定嫌疑人大量行动轨迹。“当时专案组研究的收网时机就是林某到案后统一收网,但由于没办法及时抓捕林某,收网时机改成二号目标许某。”侦查员梁建全说。

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人员跟随林某辗转广州、潮州、深圳、东莞最后跟到湖北宜昌,另一路人员跟随许某辗转江西赣州境内多地后又返回梅州市平远县。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21年12月12日,指挥部收到一条不安的信息:林某和许某等人近期因生意起纠纷,准备12月15日关停工厂收手不做了。专案组认为终于迎来最后时刻,立刻召开联席会议,制定收网行动方案和应急预案。

“行动开始!”“湖北收到!”“广东收到!”“广西收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烟草专卖局统一指挥,对制售假冒注册商标违法活动发起总攻号角。

2021年12月13日,广西贵港市公安局、贵港市烟草专卖局、贵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广西玉林市烟草专卖局、玉林市公安局、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广东省梅州市公安局、梅州市烟草专卖局、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分别在广西贵港市和玉林市、广东省梅州市、湖北省宜昌市对贵港市“12.09” 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进行收网,捣毁生产窝点5个,共抓获涉案人员71人,逮捕12人,共查扣用于制造假冒注册商标(烟用标识)的大型机器设备50多台(套)、烟用商标标识8000万套(张)以及车辆、纸质原料等一批作案物品。据初步清点统计,涉案金额超1亿元。

至此,历时约9个月的专案攻坚,主要嫌疑人包括制假老板、现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驾驶员在内的不法人员均已查明并抓捕归案,实现了从原辅材料购进—运输—仓储—生产—销售的全链条全环节全歼灭。(郑青松)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