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让爱在血液中流淌,为生命续航

右江民族医学院一学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3年02月28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右江民族医学院学生凌同学成功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王超摄

近日,右江民族医学院学生凌同学成功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王超摄

心美如她,人间大爱!近日,在广西非亲缘定点采集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00后小姑娘、右江民族医学院学生凌同学躺在病床上,脸上荡漾着阳光般的微笑,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凌同学成功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4735例,广西518例,百色市第36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一名血液病患者带去“生命的种子”和重生的希望。

播种爱心,助人种子落心田

凌同学富有爱心、乐于助人,她说自己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初衷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凌同学说,她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2015年起,作为村干部的他,加入了红十字志愿者团队,在工作和生活中,父亲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一件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让邻里乡亲们深切感受到红十字对百姓的关心与爱护,营造了乡村和谐友爱的浓厚氛围,受到了乡亲们的尊敬与爱戴。

每当她父亲身着那鲜红色的“红十字”马甲时,凌同学总是乐此不疲地跟在他后边。看着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看着乡亲们欣喜的笑容,渐渐地,一颗助人的种子在这位小女孩的心田里生根发芽。

凌同学说,帮助他人将是自己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坚持不变的事情。

坚守初心,加入中华骨髓库

凌同学在进入大学后,毅然选择了加入学校红十字会,和她爸爸一样穿上了那件鲜艳的红马甲。

2021年6月,一辆献血车开进校园,凌同学在参加献血时听医护人员讲解,了解到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救治血液病患者最理想、最有效的方式,是患者重获健康的希望。“我当时听完介绍后,就立即填写了一份个人信息表,留了血样。”就这样,她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在血样采集入库不到一年时间,凌同学就接到了百色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筛配型成功,询问其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凌同学想都没想就干脆地答应了:“没想到我这么快就能帮助到别人,我觉得自己太幸运了,如果能用我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生命,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当凌同学与爸爸商量这件事,凌爸爸却反常地犹豫起来,原来是爸爸担心捐献会对她的身体有损害,毕竟在父母眼里,她还是一个孩子。在与百色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后,凌爸爸由原来的担心变成了全力支持。他说:“我支持我的女儿,完成她的心愿。”

右江民族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领导、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与凌同学合影。王超摄

右江民族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领导、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与凌同学合影。王超摄

如愿捐献,为奉献精神续航

匹配虽然成功,但捐献过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广西非亲缘定点采集医院准备期间,凌同学每天都要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用于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周围以方便采集。“虽然有点腰部酸疼的症状,但想到自己的血液能挽救一个生命来说,就觉得这点疼痛都不值一提。”凌同学暗暗给自己鼓劲。

右江民族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领导与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看望慰问凌同学。王超摄

右江民族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领导与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看望慰问凌同学。王超摄

今年2月下旬,凌同学造血干细胞采集开始。当天,她保持平躺在病床上,医护人员细心地在她的两只手臂上各插入一根针头,血液从左手抽出去,经过机器采集后,又从另一边输回体内。

“看着管子里流动的血液,将很快被输入另一个素不相识的患者的身体里。”凌同学坚定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心盖过了长时间抽血所带来的酸痛感。她说,能用自己的生命种子去挽救生命,让濒临绝望的患者看到了生的希望,是她的使命和荣光。(黄宏春 莫军)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