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胡德珺:夯实“五联三通”治理模式 有效促进边界协同发展

2023年03月06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为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2022年,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了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征集遴选。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创新“五联三通”治理模式 “一张网”稳定省际“一条线”》、来宾市武宣县通挽镇《建立“五事共治”机制 打开乡村治理新局面》、崇左市天等县《创新“三站四会五家”治理模式 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三案例入选。

为充分展现广西开展乡村治理工作的新做法、新亮点、新成绩,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引领全区各地乡村治理实践,人民网广西频道特别推出广西三案例入选全国第四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系列访谈,敬请关注。

人民网:近日,富川瑶族自治县《创新“五联三通”治理模式“一张网”稳定省际“一条线”》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请您谈谈富川是如何创新打造“五联三通”治理模式的?达到了怎样的效果?

胡德珺: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根据长期的工作实践经验,积极探索构建并运用“组织联建、治安联防、纠纷联调、普法联宣、经济联盟,县、乡镇、村三方人员、信息、经济互联互通”的“五联三通”省际边界治理机制,有效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开创了省际地区安居乐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我们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以组织“联建” 建强平安建设堡垒

富川县把边界党组织联合起来,在湖广两省区相邻的村建立湘桂联合党支部,明确按照“1223”模式开展共治工作,即达成1个党建合作协议;建立党建联席会议、信息相互通报2个制度;签订省际边界平安建设工作区域合作框架、边界人民调解2份协议书;定期开展边界党建研讨、支部主题党日、团拜走访3个活动。结合省际边界风土人情和治理实际,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依靠基层、多方参与”的平安建设网络体系,共解矛盾纠纷、共兴文教事业、共商发展大计。

二、以治安“联防” 构建防控体系

一是建立综治联勤联动机制。实行毗邻乡镇党委、派出所、司法所、村“两委”、联合党支部每周一联系、每月一交流制度,定期开展座谈,落实“属地管辖、双方协作”各项措施,确保矛盾纠纷、治安问题“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二是设置综治联勤警务室。组织加强湖广两省区交界的7个乡镇派出所与湖南省相邻乡镇派出所之间的治安协作,在边界有条件的村设置综治联勤警务室,确保群防群治在边界线实现全覆盖。三是构建防控结构图。将边界线村屯划分为网格区域,让民警、协警挂点到各个边界村。在各个区域成立群防群治组织,负责与挂点民警进行对接,提高双向熟悉率,构建起信息防控树状结构图。目前,全县共建立综治联勤警务室7个,并逐步建设成为边界治安防范的哨所、服务两地群众的窗口、化解矛盾纠纷的阵地。

三、以纠纷“联调” 共建稳定和谐边界

在交界的村之间建立联合人民调解室。通过相互协调和沟通,根据矛盾纠纷的焦点成因和双方诉求的事实依据以及当地民俗,共同研究制定双方均能接受的调解方案。目前与湖南交界的乡镇、村共建立21个联合人民调解室,常见的跨省区的社会矛盾纠纷、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民间矛盾纠纷均得到有效处理和解决,实现“矛盾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四、以普法“联宣”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根据两省区边界村民语言、生活习俗相近的特点,富川瑶族自治县与湖南两县一管理区携手制定法制宣传方案,将法制宣传内容与民俗文化节日相结合,重点宣传边界稳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将古板的村规民约以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在村民中广为流传。

五、以经济“联盟” 共谋经济发展思路

在省际边界进行经济联盟,把边界乡镇连在一起,通畅道路交通网络,拓宽旅游市场,共建农产品销售渠道,达到经济相连,人心相通,互利共赢。资源共同谋划,收益双方共享。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湖广村和湖南村联合党支部,带领双方村民共同成立水果种植合作社,共同开发了一处500亩存在边界权属争议的山场,采取收益双方共享的方式,一方面有效避免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一方面充分开发土地资源带动边界群众经济发展,并共同集资修建了一条1000多米的“连心路”。连通交通网络,走共赢的经济发展路。连通朝东镇岔山村、福溪村、湖南省江永县兰溪乡勾蓝村三个旅游村之间的道路,打造一个旅游村小网络。建立边界乡村经济联盟和会议制度,整合三个村的特色旅游资源,商讨乡村振兴重大协作项目,修建一条共同发展的经济路。建立省际人大区域合作关系,协同进行政务管理。富川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与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共同建立省际人大区域合作关系,推进政务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致力于解决涉及两地的农业、林业、水利、交通、民族、文化、教育、旅游、警备、务等方面的问题,共同维护两地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和推动省际区域综合协调发展。

通过推行省际边界“五联三通”治理网建设,促进了边界地区和谐稳定,增进了民族团结,助推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大幅提升。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荣获“贺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白沙镇黑山村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屯),全县实现了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无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引发群体性械斗事件、无因工作处置不当引起非法越级上访“三无”目标,2018年以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都在97%以上。为民族区域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下一步,富川如何进一步深化“五联三通”治理模式?

胡德珺:下一步,富川将夯实治理模式基础,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组织联建。推动与边界地区市县两级签订省际边界党建合作协议,提升组织联建的高度和广度。二是持续深化省际边界乡村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建立省际边界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的双调解机制。三是深化省际边界乡村综治平台联网建设,充分做实省际综治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四是加大省际边界乡村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大融合,推进产业互动、销售互通、品牌共建的深度融合,积极谋划打造广西朝东镇旅游联盟与湖南兰溪乡及恭城龙虎关旅游一条线,促进边界协同发展。

相关链接:

广西富川:“五联三通”治理网稳定省际平安“一条线”

“一村跨两省,两省辖一村”。广西富川县新华乡的湖广村因为地处广西和湖南两个省区的交界线上,成为矛盾多发,执法困难的“是非地”。近年来,广西富川县通过积极探索构建“组织联建、治安联防、纠纷联调、普法联宣、经济联盟,县、乡镇、村三方人员、信息、经济相通”的“五联三通”省际边界治理机制,构建起一张互联互通的治理网,稳定省际平安“一条线”,让曾经的“是非地”变成了“和谐村”……【详细】

广西三案例入选全国第四批乡村治理典型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印发《关于推介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通知》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创新“五联三通”治理模式 “一张网”稳定省际“一条线”》、来宾市武宣县通挽镇《建立“五事共治”机制 打开乡村治理新局面》、崇左市天等县《创新“三站四会五家”治理模式 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三案例入选……【详细】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