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5趟“淘金”专列助革命老区务工人员赴粤返岗【3】

2023年01月28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青年志愿者引导务工人员有序候车。李荣帅摄
青年志愿者引导务工人员有序候车。李荣帅摄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六,9点43分,载有300余名百色籍在粤务工人员的D3792次列车从广西百色市田阳站开出,驶向广州南站,为革命老区务工人员外出“淘金”提供便利。这是百色今年节后开出的首趟赴粤返岗务工专列。

革命老区百色有壮、汉、瑶、苗、彝、仡佬、回等多个世居民族,是广西重要的劳务输出地,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约为100万人,其中大部分在珠三角地区工作。为确保务工人员节后出行顺利,国铁南宁局百色车务段联合百色市田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前摸底务工人员出行需求,组织开行赴粤返岗爱心专列。专列费用由地方政府承担,务工人员免费乘坐。

当天9点半,来自百色市田阳区等地的务工人员乘坐当地政府安排的“点对点”班车来到田阳站,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站乘车。旅客罗继续来自田阳区那满镇露美村,目前在深圳光明区一电子厂上班,这是他第2次乘坐务工专列出行。以前,他外出打工都是坐私家车或者大巴汽车,有时候还担心买不上票。“这次坐上了爱心列车,省了时间也省了很多钱,非常开心。”罗继续说。

为保证务工人员顺畅出行,田阳站开辟绿色进站通道,划分专门候车区域,并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引导和重点帮扶,方便返岗务工人员有序出行。同时,组织10余名党团员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提前对进出站通道、卫生间、候车室等重要区域进行消毒通风,营造安全温馨的出行环境,提升务工人员出行体验。

据了解,即日起至2月2日,百色地区田阳、百色、田东北、平果4个火车站将开行5趟至广州南站的务工专列,预计运送3000余名百色籍在粤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王勇 杨聃)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