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除夕 戍边民兵踏边巡查路上

2023年01月22日10:5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1月21日,大年三十。一大早,当家家户户都开始贴对联、挂灯笼时,在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尖峰岭哨所的民兵们却跟往常一样,排好队列、整理着装,开始了踏边巡查工作。

“我们每次巡逻都要翻过三座大山,到了第四座大山才到我们巡逻的终点。每年走下来,我们磨破的解放鞋就有七八双。”所长陆兰军说。哨所民兵坚持在哨所所辖的24.5公里长的边境线上步行巡逻,每次往返49公里。

当天下午6时许,民兵们回到了哨所。大家一起动手,开始大扫除、贴“福”字、贴春联,本来略显冷清的哨所开始有了些“年味”。吃年夜饭时,副哨长韦胜才红着眼眶,有些伤感地告诉记者,他在哨所度过了32个春节,今年是他在哨所的最后一个春节。明年年满50岁,就要离开哨所……

陆兰军安慰道:“我们作为边防民兵,履行了我们的铮铮誓言,听党指挥,作风优良。我送走的每一批民兵,都舍不得。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为祖国边境的安宁付出了很多。”

随后,陆兰军红着眼眶唱了一首《军中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妈妈你不要牵挂,孩儿我已经长大……”一首军歌唱出了军人的无私奉献和对家人的默默思念,在场人员无不动容。

陆兰军的家在峒中镇尚义村,离哨所不到5公里,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多。虽然他也想家,但职责所在,有国才有家,此刻最重要的是守卫好祖国南疆。哨兵们坚守岗位、守护平安,不言小家团聚、只为大家团圆,用执着的坚守,守护着老百姓的岁月静好。

兰军护边队迈着坚实的步伐,穿梭于高山密林间,用心巡查边境线。(记者苑长军 通讯员黄琳琳)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