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今年广西首趟中越中欧联程班列发车【2】

2023年01月2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南宁货运中心加强运输组织,全力保证跨境班列货物安全、高效发运。陈星宇摄
南宁货运中心加强运输组织,全力保证跨境班列货物安全、高效发运。陈星宇摄

1月25日1时10分,满载着4万余件小家电的中欧班列X9132次列车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预计一周后到达阿拉山口站,由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口发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热特苏区。此次中欧家电班列运输的货物包含微波炉、冰箱、电烤炉、吸尘器、电视机等。

该趟跨境班列是今年广西首趟中越回程班列接续中欧班列的联运班列。据悉,此趟班列是从越南海运至钦州港站,由钦州港站转运到南宁国际铁路港,在南宁国际铁路港集结、中转后通过中欧班列路径发往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出境,实现了中越班列和中欧班列联程运输。

自2022年1月1日RCEP实施生效后至今已满一周年,得益于RCEP实施生效后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港口货物聚集效应不断显现,其中,食品、日常消费品、电子产品等高税率领域货物尤为凸显。据统计,RCEP实施生效以来,南宁国际港发送食品、日常消费品、电子产品类跨境货物发送达15679.61吨,同比增长71.9%。

为保证该趟班列顺利发运,南宁局集团公司把握契机,加强路企沟通合作,积极向企业宣传推介铁路运输优惠政策,加强货物运输组织,利用“数字口岸”系统、铁路95306线上货物办理平台等,为班列开行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进一步提升班列开行品质。

下一步,南宁局集团公司将继续深挖RCEP带来的新机遇,用好《“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政策红利,充分发挥铁路港口优势,持续加强、深化路企港三方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产业和价值链深度融合,为国内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王勇、黄有贤、陈星宇)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