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2023广西春晚提供丰富节日文化大餐【3】

2023年01月22日20: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1月22日晚上,《福兔贺新春——2023广西广播电视台春节晚会》(以下简称“2023广西春晚”)在广西卫视及旗下矩阵号、广西视听APP,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同步播出。

这台以“温暖美好”为创作主线的地方春晚,汇集“文化潮”“民族潮”“时代潮”三大内容板块,弥漫着浓浓的桂味,又有着不同于以往的“时代范”“品质范”和“温情范”,在众多“山珍海味”的年夜文化大餐中,独具清新温情的特色“口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担纲2023广西春晚制作的秦佳团队努力寻找传统叙事方式与受众观众喜好的“最大公约数”,给海内外八桂儿女带来温暖、欢乐,让“中国年”在万物生长的新时代,激荡青春力量,澎湃春潮,赋能未来,呈现美好。

2023广西春晚围绕“温暖”,借助网友晒出的年夜饭、一镜到底的热闹夜市、不同身份人群的回家之路等,在人间烟火气中,升腾信心和力量,以生活化场景,传递浓浓的人情味,用温暖色调,细腻描绘人们对新生活的美好向往。

晚会舞美以“中国红”为基底,“福临门”、剪纸兔、灯笼、写意的秦砖汉瓦、祥云等为主元素,看似造型简单,却蕴含导演组的巧思——脚踏秦砖汉瓦,手揽宋元风骨。拱形的福临“门”,寓意四海华人跨越千山万水的回家路,所有道路,都指向每个中国人温暖的家,喜庆的中国年。红色与黄色的主光色系,象征梦想的光束,汇成时代绚丽烟火。整个舞美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因底色,用深厚的中华美学,打开广西春晚的视觉盛宴,电视手段和技术的意象符号,传达出一个大国和人民面向历史的凝聚,面向未来的自信。

2023广西春晚,中国新艺术音乐歌唱家龚琳娜用独特的演绎方式带来《茉莉花》和《海上生明月》两首歌曲。超高人气国风“416女团”演绎的代表作《探窗》也是网络爆款。作为土生土长的广西人,著名歌唱家严当当通过一首精心打造的《化开春色满人间》,为2023年新春送来一抹浓浓暖意。“国潮电音代表人物”蒋亮所演唱的《走走》,“土”中透着潮,一听就“上头”,掀起最炫国潮风,通过民乐、弦乐和电子音乐融合碰撞,与舞台激光灯、多维屏阵营造燃动四方的新国潮风,成为本次春晚的一大亮点。

中国人春晚的“年味儿”里总少不了浓浓的家国情。2023广西春晚在营造阖家欢乐氛围的同时,也用更多篇幅去观照现实生活,传递从“小家”到“大家”的不同情感。来自蒙古族、毛南族、苗族等不同民族的演唱者用歌声道出中华儿女“和谐一家亲”的情感,串联起中华大地的幸福中国年。

方言,是每一个中国人故乡的方向。2023广西春晚上,戏剧梅花奖得主梁素梅与粤语歌唱大汇“麦王争霸”总冠军麦震烁共同演绎《烟火人间》,呈现别具一格的地方风情。此外,自由舞者吴茜的现代舞身姿与控墨达人陆达誉的控墨艺术融为一体,联袂带来创意场景秀《城艺》。

2023广西春晚从内容顶层设计到落地表达,都呈现出浓厚的广西特色。作为广西视听文化的重要名片,广西广播电视台春晚已是海内外八桂儿女的新春大餐,并致力成长为全国人民在传统佳节到来之际都翘首以盼的文化盛宴。

王勇、莫杰馨、余夫 摄影报道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