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十年扬帆北部湾 砥砺奋进新征程

——北部湾保险成立十周年发展侧记

2023年01月19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2023年1月18日,首家总部设在广西的全国性法人财产保险公司——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保险”)迎来成立十周年纪念日。自2013年成立十年来,北部湾保险抢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在地方系财险公司中实现率先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自治区直属企业精神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强根铸魂抓党建  公司治理促融合

北部湾保险始终把国企党建摆在首位,让“红色引擎”为公司发展指引方向、提供动力。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四会一层”议事规则,坚持党委对“三重一大”事项前置研究,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作用有效发挥,形成了高效运转、协调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机构设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持续优化完善各党支部设置,强化监督考核,深化“五基三化”建设,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各级党组织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切实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十年来,党员人数从90人增长到370人,党组织个数从7个增加到31个,实现党组织100%全覆盖,公司先后获得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直属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艰苦创业玉汝成  扬长避短快发展

成立之初,北部湾保险机构少、网点少、队伍少,发展能力不足。面对这一短板,北部湾保险大胆创新,通过服务先行举措,快速推进广西各市县区的服务网点布局,服务能力在广西同业位居前列。2016年起,公司抓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历史机遇,中流击水、扬帆远航,先后设立广东、深圳、贵州、四川等省外分公司,稳步推进华南、西南地区网络布局。目前,共设立142机构,其中省级机构5家、地市级机构20家、县级机构104家、村镇级机构13家,“总、省、市、县、乡”五级经营网络不断完善,有力支撑了业务发展。

北部湾保险还充分发挥多重优势加快发展。积极发挥总部优势,构建了车险、非车险、农险、健康险四大板块均衡发展的业务格局,增强发展动力。积极发挥股东协同优势,推动资源共享、渠道共享、客户共享,打造相对竞争优势。积极发挥行政资源优势,深入参与广西一系列重大工程以及重点民生领域统保项目,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截至2022年末,北部湾保险原保费收入由2013年的3.27亿元增长到36.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市场排名在全国88家财险公司中跃升至第30位左右,在广西23家财险公司中稳居第4位。

业务转型显成效  靶向改革增动能

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北部湾保险也积累了一些问题,下一步可持续健康发展面临着瓶颈,深化改革、加快转型,成为公司持续发展的内生驱动力和必由之路。2021年起,北部湾保险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市场化改革和业务转型,推动内涵式增长。重塑以效益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强化算账经营意识,提高边际贡献,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紧紧抓住三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在全国选聘职业经理人团队,推行经营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体干部员工竞争上岗,优化总部和机构前后台人员比例;完善员工职务职级管理,实行市场化的薪酬绩效考核制度,在约束的基础上强化激励。经过不懈努力,公司经营面貌焕然一新。业务结构明显优化,效益险种占比持续提升,提质增效成效成绩斐然;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全员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调动,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一个精细化管理和差异化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2022年底,人均产能同比提高11%。

优质服务树品牌  人民至上守初心

2016年7月31日,梧州市苍梧县发生5.4级地震,地震发生仅一个多小时,北部湾保险第一支党员突击队就冒着狂风暴雨赶到震中了解灾情,随后并派出近10个理赔小组赶赴各乡镇、村屯开展查勘理赔和抢险救灾。同时,迅速启动理赔服务绿色通道,按特事特办简化理赔流程,缩短理赔时效,第二天下午就及时将赔款送到苍梧县沙头镇参田村的受灾群众手中,这是“7·31”苍梧地震农户收到的第一笔保险赔款,而此时离地震发生还不到24小时。

2022年9月,柳州市姚某因交通事故伤势严重,产生20多万元抢救治疗费用,家庭陷入困境,而肇事者的保险远远无法覆盖受害者的治疗费用。在这一危难时刻,北部湾保险通过受托管理的广西道路救援基金,于次日为姚某垫付了18.9万元抢救费用,并在后续的治疗中再次垫付7.22万元手术费用,帮助伤者及时得到救治、受困家庭渡过难关。2022年,北部湾保险共通过广西路救基金垫付447笔,累计垫付1629万元。

……

十年来,北部湾保险一直坚持“客户至上,人民至上”原则。始终牢记“以诚立保、以信化险”的经营理念,秉承“以保安民、有险无忧”的服务宗旨,不断优化理赔服务,精简理赔流程,用心服务每一位客户,最大限度地保护客户生命安全及减少财产损失,以“快+优”的服务塑造了广西法人保险公司的“金字招牌”。

聚焦主责守主业  履行责任显担当

北部湾保险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坚持金融回归本源,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社会民生、“三农”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中,充分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功能,为稳定广西生猪存栏量做出了突出贡献;在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年中,为26万户(名)建档立卡贫苦人员提供农业保险、人身意外和住院医疗风险保障123亿元,派驻的第一书记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在抗击疫情中,创新开发特色保险产品,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援沪医疗队员、抗疫退伍军人等捐赠保险,为实体企业、供应链、新市民等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和巩固民生保障网。十年来,公司累计为575万辆机动车、6万家企业客户、1538万户次农户提供14.5万亿元风险保障,支付赔款111亿元,上缴税收超过22亿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国有控股法人保险公司的社会责任。

披肝沥胆已十载  持戈试马再向前

十年,对于北部湾保险来说,既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在这一新起点,新一代北部湾保险人将胸怀理想和追求,敢于追逐梦想,敢于攀登高峰,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全力打开下一个上升周期。下一个十年,北部湾保险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苦练内功、追求卓越,通过科技、人才、文化的耦合,不断培育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奋力打造一个有稳定盈利能力、有持续发展能力、有经营特色、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中型法人保险公司,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梁棋翔 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