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人民网专访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许瑾

2023年01月16日23:05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16日电(吴明江、黄子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较长篇幅总结了过去5年和2022年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的成绩,‘乡村环境和谐美丽、农民生活不断改善’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同。”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许瑾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既着眼全局、又立足当下,认真谋划了广西今年的发展思路、预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对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自己作为“三农人”既感到骄傲,又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更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许瑾委员(右)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农业农村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广西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据许瑾委员介绍,2018-2021年,广西第一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6.1%、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其中2021年一产增加值高达8.2%,创23年历史新高。2022年前三季度增长4.2%、排全国第12位。与此同时,广西立足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优势,加快构建“10+3+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广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平均增速9.6%、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连续三年(2019-2022)实现粮食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为广西从农业大省区向农业强省区迈进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奠定了坚实基础。

许瑾委员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许瑾委员说,2023年,广西农业农村部门将锚定建设农业强区的目标,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确保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抓实抓好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加快推进“10+3+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全过程转型,加强农业科技装备和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乡村建设和农业农村重点领域改革。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加力开局、提速起步”,拼出加速度、拼出新动能,干出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