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局长黄智宇

2023年01月16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16日电 (吴明江、黄子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确保粮食产量只增不减。2023年,我们将坚持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建设农业强区的头等大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力保持粮食稳产增产好势头。”1月16日下午,广西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局长黄智宇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如是说。

黄智宇代表(右)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据黄智宇代表介绍,2023年,广西将力争做到“两稳两扩两提”。两稳,就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在4245万亩以上、稳定粮食总产量在1393.5万吨以上,确保只增不减。 两扩,就是扩种大豆面积至165万亩、扩种油料作物至410万亩,在此基础上,力争再扩大面积保增产。两提,就是开展水稻玉米高产攻关行动提高单产,培育推广高产优质适宜新品种,提高良种自给率。

黄智宇代表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与此同时,广西还将全面贯彻落实大食物观要求,通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数字农业,推进畜禽规模化养殖,发展现代渔业、设施蔬菜,做大做强特色水果,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大食物供给体系,稳定重要农产品供给。

“近年来,我们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已累计完成了3000多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四位一体’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及村容村貌提升,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黄智宇代表表示,下一步,广西将把“和”“美”作为乡村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塑形、铸魂两手抓。一是稳步推进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出台乡村治理年度工作方案,大力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治理模式,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创建一批自治区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常态化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三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广大农民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干劲热情,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赓续农耕文明,开展移风易俗“五大行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