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岑溪:先锋带富激活农村经济

2023年01月16日09:44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我们村近年来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提取了3万多元,用于慰问困难党员、困难户、老人及儿童,并奖励优秀大学生等,得到了群众的赞扬。”1月12日,岑溪市南渡镇高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明向记者介绍,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实现了收益共享,增强了发展动力。

近年来,岑溪市坚持抓镇带村、因村制宜、集聚资源、村社带动、实体强村、多元发展的农村经济发展思路,通过推行先锋带富聚合力、产业创新挖潜力、收益共享增动力“三力”齐发的方式,激活农村经济新引擎。2022年,该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700多万元,同比增长12%。

该市由各村党总支部牵头,把村里的党员致富带头人组成“党员带富联盟”,发挥先锋带富的帮带作用,通过技术型带富、上门型带富和合作型带富的“三型带富”途径,组织在种植、养殖、加工、经营管理方面有特长的党员与无特长技能的农户结对,帮助结对群众学会一项致富技能或手艺,传递致富经验。

岑溪市糯垌镇依托绿云村产业基础好、自然生态资源丰富等优势,通过“飞地入股”模式,组织塘坡村、古河村等6个经济薄弱村与绿云村建立经济联合体,共整合资金350多万元入股绿云村火龙果种植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有效带动当地300多人稳定就业,26户以土地入股分红,实现“个体强带动集体富”。(记者/潘登 通讯员/梁铁)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