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长吴国军

2023年01月14日21: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月14日电 (吴明江、黄子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作为一名来自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的代表,我感到十分振奋。”广西人大代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县长吴国军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2023年,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五个一”为抓手,认真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吴国军代表(右)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讲好一个民族团结故事。该县将大力弘扬中华文化,通过文艺汇演、山歌会、民俗文化活动等形式,把宣传与娱乐相结合,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推向深入。推进国学经典进校园,培育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增强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依托县庆、仫佬族依饭节等重要节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系列主题的演讲比赛宣教活动,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宣传悠久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心入脑。

吴国军代表接受专访。人民网记者 严立政摄

打造一个民族文化精品。不断提升仫佬族文化和于成龙廉政文化品牌影响力,举办好2023年仫佬族依饭文化节活动,持续推进“一馆一场一剧”、仫佬古城、民族文化产业园、中华廉政文化园、于成龙廉政文化展示馆提升、于成龙古道提升、红七军四把战斗纪念馆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加大仫佬族古村落和古民居保护力度。大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全面落实自治县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出台自治县文化艺术创作扶持办法,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文化名家培养、文化精品创作、文化新人培育工程,开展“丹凤有约”系列文化活动,发展壮大“罗城作家群”。实施文化旅游示范创建和特色品牌工程,培育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推动罗城文艺事业全面振兴。

壮大一个特色产业品牌。罗城将深入挖掘罗城政策、区位、资源新优势,科学务实谋划好、坚持不懈发展好促进农民增收的牛养殖、螺蛳粉原材料、糖料蔗三大富民产业和支撑工业振兴的酒水、林木深加工、硅晶新材料三大强县产业,持续引龙头、建链条、聚集群,全力激发出县域经济赶超跨越的后发优势。

创新一个社会治理模式。罗城将全面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活动。示范推进龙岸“平安小镇”建设,大力创建“六好十无”村屯,加快基层治理力量整合,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全面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立体化、现代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禁毒严打整治和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长效机制,持续深化“1363”禁毒模式,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重点矛盾纠纷大化解专项行动,加强社会面特殊重点人群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全力争创全区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县。

创建一个进步示范县。2020年罗城获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在此基础上,罗城进一步做好更加充足的准备,抢抓机遇,力争2023年申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向自治县成立40周年县庆献礼,让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仫佬山乡不断取得新突破。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