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林县弄汪村:小小沙糖桔铺就乡村“振兴路”

2023年01月05日10:28 |
小字号

时下,走进西林县那佐苗族乡弄汪村,只见漫山遍野的沙糖桔三五成串压满枝头,阵阵果香伴随微风扑面而来。果农正忙着剪下这金灿灿的沙糖桔,一筐筐色泽鲜亮、饱满多汁的沙糖桔从田间地头挑到公路边的三轮车旁,随后搬上三轮车运往当地果业收购点,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

“自从发展种植沙糖桔产业后,村民们不仅盖上小洋楼住上新楼房,收入一年比一年好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农凤华介绍,“2022年,我们村平均每户通过种植沙糖桔,每家每年实现增收2万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过去,受地理位置影响,以及村民习惯过去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弄汪村的发展一直处于滞后状态。为改变这一状况,2017年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鼓励大家大力种植沙糖桔,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目前,该村沙糖桔种植面积达3593.6亩,人均种植沙糖桔1.46亩。

有了产业的支撑,弄汪村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了,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近年来,随着各种富民政策如春风般吹来,弄汪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技校+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建立完善果业产业发展新机制;并结合村级“3+1”特色产业,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强村”发展格局,充分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除了发展沙糖桔产业,弄汪村还发展种植油茶、优质稻和养殖蜜蜂、鸡鸭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一村多品”,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建立‘党建+村企’合作模式,积极打造弄汪村沙糖桔产业示范园,并通过加大政策、资金、科技、人才方面的帮扶力度,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沙糖桔产业,让沙糖桔产业成为弄汪村一张果香四溢的绿色产业名片;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驻村第一书记李俊扬介绍。

如今,走在弄汪村,入眼漫山遍野的沙糖桔,犹如一颗颗亮闪闪的“金元宝”,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宏伟蓝图正铺展开来。(黄蓝莹 黄艺菡)

来源:西林县人民政府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