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监狱系统“监狱长面对面”访谈

柳城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卿旭阳: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3年01月01日12:1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人民网广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广西监狱”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20期“广西监狱系统2023年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报道之‘监狱长(所长)面对面’”访谈,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畅谈广西监狱系统在建设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监狱等工作中的亮点和成绩。

今天,刊发第十一期访谈专稿——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一级高级警长卿旭阳,敬请关注。

近年来,柳城监狱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监狱建设,按照全区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4435”工作思路,以“管理制度落实年”和“监狱规范管理年”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等各项工作,监管安全连续21年实现“四无”目标。2017年成功创建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2022年荣获“全国节约型机关”称号,先后多次荣获监狱局级以上表彰。

柳城监狱“研讨课堂”进行交流业务

开展“研讨课堂”进行交流业务。柳城监狱供图

主持人:2022年,广西监狱系统部署开展了“管理制度落实年”和“监狱规范管理年”活动,柳城监狱是如何开展这两项工作的?

卿旭阳:我们是这样开展“两个年”活动的。首先是以“三个注重”开展“管理制度落实年”活动。一是注重在科学谋划上下功夫。组织编印《柳城监狱工作规章制度汇编》。以开展制度学习为抓手,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时间表”、画出“路线图”、确定“任务书”,任务分工落实到部门到个人。二是注重在创新载体上做文章。打造“集体课堂”“特色课堂”“研讨课堂”三个课堂,每周选定重点规章制度,结合业务深入学习、加强研讨、促进工作,不断提升业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注重在监督考评上见行动。以日常考核、定期督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警察履职尽责考核力度,确保制度执行与工作落实一体推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的良好工作氛围。通过“管理制度落实年”活动,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管理水平,达到措施落地落实。第二个是突出“四个狠抓”开展“监狱规范管理年”活动。一是狠抓行为养成促规范。重点抓好“监狱规范管理年”的落实和督促工作,督促各单位抓好《警察一日工作规范》的落实,督促各监区抓好《罪犯一日改造规范》的落实。二是狠抓问题整改促规范。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列出清单,研究对策,立即整改,力求破题见效。三是狠抓警容管理促规范。加强警察的日常着装管理,按季节统一规定着装,时时进行督促提醒和纠察通报,确保警察队伍做到着装规范、警容严整。四是狠抓督促检查促规范。开展“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不定期对监管区、办公区、备勤区进行督查。通过“监狱规范管理年”活动,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推进“安全管理精细化、教育管理实效化、执法管理规范化和队伍管理职业化”目标,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柳城监狱隔离备勤“实战大练兵”考核现场

柳城监狱隔离备勤“实战大练兵”考核现场。柳城监狱供图

主持人:柳城监狱在党建队建方面有什么特色做法?

卿旭阳:党建方面,柳城监狱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推进“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打造“一品牌、一旗帜、一支部、一堡垒”党建品牌。同时,用好“职工书屋”文化育警品牌、“警体训练中心”素质强警品牌,形成加快推进柳城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扎实推进责任清单落实,先后制定党建工作联系点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等制度,推动基层党支部层层压实管党治警责任,推进“双重组织生活”落地落实。常态化进行廉政提醒,督促党员警察辅警把好“廉关”、过好“廉节”,及时通报违纪违法案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队建方面,我们围绕锻造业务尖兵队伍的目标,把“实战大练兵”作为强化警察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综合素质,提升监狱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抓严抓实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警察日常业务的熟练程度、快速反应能力。同时,定期开展监管改造业务、警察礼仪、应急处突能力、执法能力提升等培训班,由监狱“搭台”,业务部门“唱戏”,业务骨干上台“讲业务”,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警察的业务素质。

柳城监狱老警察“传帮带”青年警察

老警察“传帮带”青年警察。柳城监狱供图

主持人:可以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你们是如何培养青年警察的吗?

卿旭阳:近年来,柳城监狱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传经验、促进步、提能力”的“老带新”机制,拓宽充实青年警察后备储蓄“人才库”,进一步提高青年警察整体战斗力。一是“传”经验方法,提升履职能力。我们围绕青年警察工作经验缺乏、业务不够熟练等问题,采用“组团互学”及“青蓝结对子”等方式为青年警察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警察进行经验传授。二是“帮”排忧解困,实现互帮共进。针对青年警察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积极为他们列出“破解妙招”,有针对性地进行互助和引导,进一步补齐短板,消除后顾之忧。三是“带”作风养成,促进纪律严明。以警示教育大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契机,紧盯青年警察工作关、生活关,找出存在的岗位廉政风险点,认真研讨防控措施,引导他们树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监狱警察形象。说到这里,我想重点介绍一下我们柳城监狱的一支“青蓝队伍”。青蓝队员由年轻的“青教员”和经验丰富的“蓝教员”组成,他们是从事罪犯思想教育工作的专职教员队伍。多年来,我们通过聘任会、选聘考评等活动,不断补充和提高监狱“青蓝队伍”师资力量,并通过师徒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以“蓝教员”做好教学师傅,传帮带好“青教员”,达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培养了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警察教员。如今“青蓝队伍”已成为监狱罪犯教育改造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和推进教育改造规范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

主持人:近年来,柳城监狱是如何做好暖警爱警工作的?

卿旭阳:柳城监狱不断创新优化从优待警政策,通过“五个心”措施做深做实做细暖警爱警工作,着力解决基层警察“急难愁盼”的问题,进一步提升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第一个“心”是稳警心,扎实推进政治建警。我们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15个思想政治工作小组,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一线摸排,及时分类建立警察困难情况档案,全面掌握警察的思想状况和动态,尽可能解决其遇到的实际困难。第二个“心”是解警心,持续解决后顾之忧。采用“公益+志愿”服务模式,发放“爱心互助”联系卡,帮助有需要的家庭采购生活物资、领取药品、缴纳物业费等。第三个“心”是暖警心,大力丰富文化生活。设立备勤警察读书角,按需按时配发篮球、气排球、羽毛球等文体用品。开展“读书沙龙”、体育比赛、才艺比拼等有益警察身心健康的活动。定时组织警察进行健康体检、分批组织警察外出疗养等。第四个“心”是励警心,发挥奖励导向作用。深入挖掘一线警察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警察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在全监营造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敬业奉献、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第五个“心”是保警心,切实增强物资保障。为警察购买健康防疫暖心包,为备勤执勤警察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空间,及时补充备齐各类防护用具、生活用品等物资,让一线执勤警察得以安心投入到工作中。

柳城监狱与柳城县公安局举行公安联动警务室揭牌仪式

柳城监狱与柳城县公安局举行公安联动警务室揭牌仪式。柳城监狱供图

主持人:柳城监狱在加强监地合作,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

卿旭阳:一方面,柳城监狱整合力量成立监狱应急指挥中心,遵循“统一指挥、全面调控、规范运行、快速反应、整体联动”的原则,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巡查督查、实时监控、应急处置、政务值班等方面职能,积极整合物防、技防和人防资源,探索和推进监狱应急指挥中心运行体系,规范各种应急处突方案、制度,提高了监狱整体的预警能力和处突能力。另一方面,监狱加强监地合作共建,着重深化应急实战联动,与公安、驻监武警共同构建“三警”联合作战机制,强化应急处突工作水平。与属地政府、公安保持密切联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联检联查,及时通报狱情,共同做好防范,并加大互联网协作,构建“雪亮”工程。同时,设立“公安联动警务室”,实现一键报警功能,切实提升监狱安全系数。与驻监武警搭建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不断提升监狱人防物防技防能力水平。(柳城监狱)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