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林县那劳镇:果农喜摘沙糖桔“致富果” 收入丰厚乐开怀

2023年01月05日10:16 |
小字号

时下,正值西林县沙糖桔成熟采摘上市之季。那劳镇二级公路旁边,果农正忙着剪果、拉果、过秤、装车,寒冷的冬日里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

“今年沙糖桔自上市之日起,价格在3元至5元的时间持续将近一个月,现在统货好一点的果价格在2元左右,田西高速正式通车后,来收果的老板也比去年多,所以价格比去年高一些,我们群众收入也增加了不少。”那劳镇人大代表覃美英笑着说。那劳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处于低纬度,太阳辐射较强,温度较高,热量丰富,雨量适中,气候温暖,大部分地区夏长冬短,霜期短,雨热同季。为沙糖桔生产提供有利的气候条件。田西高速公路通车运营,彻底结束了西林县不通高速路的历史,同时也有利于西林县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及成本,农产品也能够保质保效送到千家万户。

近年来,那劳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双联双创双服”活动,实施“党小组+人大代表联络站+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引领模式,引导党员、人大代表率先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党小组服务合作社、人大代表服务合作社社员作用,推动特色种植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围绕全县“四个十万亩”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保证农民群众部分柑橘果树持续种植管护的前提下,动员群众将部分果树或者即将老化的果树进行金秋沙糖桔高位嫁接。那劳镇2022年完成柑橘高位嫁接222亩,预计2023年嫁接后的金秋沙糖桔产量达38万公斤,产值达300万元,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做到既可以享受生态红利,又可以让农民从金秋时节到第二年元旦前后持续有收入,实现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望。

下一步,那劳镇将坚持以党建为核心,大力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把青年农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发展成党员,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结合人大代表开展“双联双创双服”活动,即通过镇人大主席团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创新把党小组建在产业合作社上、创新农民人大代表产业园引领产业发展,党小组服务合作社、人大代表服务合作社社员的模式,让党员、人大代表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多方聚合乡村振兴“凝聚力”,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许忠科 贺歆粤)

来源:西林县人民政府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