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博白县:推进林长制走深走实 激发林业“绿色活力”

2023年01月03日15:27 |
小字号

近年来,博白县以“长”为抓手,发挥“制”的作用,针对部分群众以阻拦耕作、蚕食或哄占等非法手段侵占国有林地的现象,将国有林场被侵占林地综合整治工作纳入林长任务清单。

动员部署会现场

动员部署会现场

该县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将回收林地工作列为当前重点工作,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职队伍来抓,并制定《博白县深入推进国有林场被侵占林地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压实“林长”责任。

为深入开展整治工作,该县结合实际,把国有林场林地资源纳入林长制考核范畴,进一步强化管理,通过组织工作力量进村入户,动员侵占人主动配合做好国有林场林地回收工作,加大涉及侵占国有林地案件的侦查、打击力度,依法限制发放侵占国有林场林地种植农作物的相关证件及补贴,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依法确权、先行调解”原则,公平公正地开展山林权属纠纷调处工作。同时,各级林长通过巡林调研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与侵占林地村民“摆政策、讲道理”进行思想疏导,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宣传教育,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报道,以案说法。

截至目前,该县通过林地租赁、以砍促收、合作经营、收购林木、清理回收、依法回收、纳入公益林管理等多种林地回收方式,共回收被侵占的国有林地共4149.7亩。下一步,博白县将继续切实推进林长制走深走实,进一步激发林业“绿色活力”。(王均宁 蓝海铖 谢菲莹)

来源:博白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