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监狱系统“监狱长面对面”访谈

柳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蒋安明:绘就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

2022年12月29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人民网广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广西监狱”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20期“广西监狱系统2023年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报道之‘监狱长(所长)面对面’”访谈,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畅谈广西监狱系统在建设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监狱等工作中的亮点和成绩。

今天,刊发第八期访谈专稿——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一级高级警长蒋安明,敬请关注。

柳州监狱地处八桂腹地、柳江河畔,始建于1951年。71年来,柳州监狱在大战大考面前百炼成钢,在砥砺奋进中铸就辉煌——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自治区先进单位、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广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单位、“和谐邻里 警民共建”先进单位、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区政法系统“十佳”单位、广西司法行政机关重建20周年先进单位等称号,并荣记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14次……

柳州监狱办公大楼。柳州监狱供图

主持人:蒋监狱长您好!请您谈一谈柳州监狱近年来的工作成绩主要有哪些?

蒋安明:近年来,柳州监狱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监狱建设,监狱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交出了“五份成绩单”。

第一份是“平安监狱建设成绩单”。聚焦主责主业,把坚决维护监管场所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安全稳定首位意识,强化“五项机制”,构建 “四防一体化”体系,加强“三共”“八联”建设,监管安全连续18年实现“四无”目标,相关工作得到司法部通报表扬。

第二份是“法治监狱建设成绩单”。持续深入推进刑罚执行办案中心、广西计分考核罪犯管理系统、刑罚执行网上协同工作平台以及“一站式”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以“一中心、一系统、两平台”为依托,依法规范办理“减假暂”案件,做到实体合规、程序合法,刑罚办案中心建设经验在全区监狱系统得到推广。积极推动出监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举办大型就业推介会,助力临释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意向书。近年来,累计举办罪犯职业技能培训班66期,培训人数达5300余人,获证率达99%。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工作组到柳州监狱刑罚执行办案中心检查指导工作。柳州监狱供图

第三份是“精神文明建设成绩单”。我们将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形成以文明单位创建为主线,以着力打造警营文化和监区文化品牌为两翼,以协调推进具有柳州监狱特色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活动文化建设为支撑的“一体两翼三支撑”工作格局。2020年,监狱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

第四份是“清廉监狱建设成绩单”。我们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巩固净化政治生态、肃清流毒影响专项整治成果,统筹推进“系统促治”、政治巡察、作风建设1+3专项治理、酒驾醉驾专项整治等工作。2022年,监狱组织干部科、二监区两个单位被评为全区监狱系统“清廉科室”“清廉监区”荣誉称号。我们突出抓好柳州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经过两次升级改版,基地成为了广西唯一一个自治区级的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

广西廉政教育基地

参观广西廉政教育基地。柳州监狱供图

第五份是“过硬队伍建设成绩单”。我们始终按照建设一支“四化”“五硬”监狱人民警察铁军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六大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问题线索全部实现清仓见底,警察队伍展现新风貌。近年来,全监共有3个集体和95名个人获全国表彰或通报表扬,9名党员、8名党务工作者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463人次获得监狱局级以上表彰奖励,222人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以上奖励。

柳州监狱供图

柳州监狱“全国文明单位”揭牌仪式现场。柳州监狱供图

主持人:队伍管理是一篇大文章。据我了解,柳州监狱警察队伍比较庞大,你们是如何破解队伍中“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的?

蒋安明:为切实解决警察队伍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柳州监狱以构建科学有效的考核体系为抓手,不断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和中层领导、普通警察担当作为考核体系。紧紧抓住考核结果运用这个“牛鼻子”,坚持正向激励导向,将考核结果运用到警察职务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内部调动、选评优秀共产党员、选评年度先进、外出学习考察、集中培训、疗休养等工作中,形成“日常考核—年终考核—晋升考核”到政治激励环环相扣链条,进一步激发警察队伍主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有效发挥政治激励的最大作用,全面激活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警察职工生活区旧貌换新颜

警察职工生活区旧貌换新颜。柳州监狱供图

主持人:柳州监狱在增强警察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方面有什么举措?

蒋安明:柳州监狱始终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暖警爱警工作相结合,不断从警察职工的身边事入手,切实解决警察职工的烦心事,做警察职工的贴心人,真正把实事办准、办实、办细、办好,办到大家心坎上。主要做好两件事。

第一件事:旧貌换新颜,新颜换民心。我们积极向柳州市争取,将职工小区柳警苑79栋老旧房屋纳入柳州市柳南区危旧房改造范围,争取专项经费3300多万元用于职工小区改造。今年7月,柳州监狱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惠民工程圆满完成,惠及1499户居民。争取到1660余万元用于家属区供电设施改造,改造工作已初步完工。先后为警察职工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218件。办公楼停车场遮阴工程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警察职工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美化。

第二件事:用活用足政策,暖警爱警更加走心。认真做好春节等重要节日慰问工作和落实落细“两个待遇”政策,近年来累计慰问人数达1345人次,发放慰问金达101.35万余元,帮助警察职工解决困难问题238件,推出一系列利民便民措施。坚持生命至上,建立健全柳州监狱警察职工应急救治绿色通道工作制度机制,优化内部应急救治模式,全力保障队伍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持续抓好警察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成立监狱心理健康服务协会和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团辅、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沙龙、亲子活动等心理健康服务。注重维护妇女权益,稳步推进女职工评优评先、教育培训等工作,激励女职工发挥“半边天”作用。(柳州监狱)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