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监狱系统“监狱长面对面”访谈

贵港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黄志坚:发扬“新洲精神” 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7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人民网广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广西监狱”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20期“广西监狱系统2023年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报道之‘监狱长(所长)面对面’”访谈,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畅谈广西监狱系统在建设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监狱等工作中的亮点和成绩。

今天,刊发第六期访谈专稿——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一级高级警长黄志坚,敬请关注。

贵港监狱始建于1951年,原址在广西河池南丹县,1996年整体搬迁到贵港市。近年来,在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监狱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贵港监狱党委团结带领全体警察职工,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贵港监狱连续19年实现监管安全“四无”目标,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成效显著,监狱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贵港监狱“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新洲精神”石刻

贵港监狱办公楼外景。贵港监狱供图

主持人:在贵港监狱办公楼外,能看到“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新洲精神”的石刻,这个石刻,对贵港监狱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黄志坚:“新洲精神”是我们贵港监狱的传统精神。贵港监狱始建于1951年,前身是新洲锡矿,当年只有十几个干警,带着几十个犯人,到南丹县的大山里拓荒,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开创了一番事业,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多次组织党员警察职工开展“追寻前辈拓荒足迹 走好新时代奋进征程”主题活动,分批次到新洲锡矿老区办公旧址、采矿旧址、生活旧址参观学习,追寻先辈创业的历史印迹,了解老一辈监狱人民警察拓荒创业的光辉历程,重温贵港监狱艰难曲折的发展壮大史,教育引导党员警察职工传承“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新洲精神,凝心聚力推进新时代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贵港监狱新建成的备勤楼

贵港监狱新建成的备勤楼。贵港监狱供图

主持人:说到凝心聚力,应该说这是事业成功的关键,贵港监狱是怎样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呢?

黄志坚:关键就是一句话:“想警察职工之所想,急警察职工之所急。”我们在抓好队伍素质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的基础上,注重暖警爱警,回应警察职工的关心关切。

例如警察职工的生活环境问题,贵港监狱搬迁早,生活小区比较老旧了。为了改善小区环境,监狱党委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将警察职工生活区纳入贵港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争取到贵港市政府使用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约2400万元,用于监狱生活小区改造。目前改造项目基本完工,监狱生活小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警察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度提升。

针对警察职工压力大的问题,我们常态化组织警察职工外出疗休养,仅2022年,就克服疫情影响安排警察职工199人外出疗休养。我们还开办了警察职工低龄子女暑托班,解决执勤备勤警察子女假期看护难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贵港监狱党委会

贵港监狱党委会现场。贵港监狱供图

主持人:您觉得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什么?贵港监狱的具体做法有哪些?

黄志坚: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监狱的主责主业就是要确保监狱安全稳定,依法执行刑罚,在严格管理罪犯的同时,依法维护罪犯合法权益,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助力罪犯顺利回归社会。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就是要做好这些工作。我们贵港监狱的具体做法,归纳起来有“三化”:管理精细化、教育社会化、医疗传统化。

主持人:管理精细化具体怎么做?

黄志坚:安全稳定是监狱首要的工作任务,贵港监狱历届党委都高度重视,把平安监狱建设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先以两个监区为试点,制定警察日工作流程、罪犯日改造流程等,对每天的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试点过程中,结合实际不断完善相关规定,成熟后就在全监铺开。疫情防控以来,由于执勤模式的改变,我们根据实际制定封闭执勤警察履职清单,并切实加强督察检查,使得网格化、清单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在疫情期间得到加强。精细化管理,对夯实安全基础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和意义,贵港监狱搬迁较早,安全设施设备老化严重,又是重刑犯监狱,能够连续19年实现“四无”目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有扎实的工作基础。

贵港监狱举行升旗仪式

举行升旗仪式。贵港监狱供图

主持人:教育社会化是罪犯教育改造工作的一个有效手段,今年贵港监狱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黄志坚:2022年,贵港监狱在罪犯教育改造社会化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顺利实现了罪犯文化教育和罪犯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地方政府规划。特别是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纳入地方政府规划,这在全区监狱系统是创先的。为了推进这项工作,监狱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与地方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多次商谈,争取到贵港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贵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贵港市司法局、贵港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为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和经费保障。根据文件规定,2022年,贵港市政府投入资金16.96万元,相关部门指派信誉好、教学能力强的教学机构选派优秀教师,到监狱开展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举办了面包烘焙、桂林米粉制作等技能培训班,共有212名临释罪犯参加培训并考试合格,全部获得了国家统一颁发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实现临释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覆盖,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贵港监狱联合培训机构组织开展罪犯职业技能培训

联合培训机构组织开展罪犯职业技能培训。贵港监狱供图

主持人:贵港监狱在医疗传统化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请您具体谈一谈。

黄志坚:医疗传统化,就是把中医、壮医等传统的医疗方法引入罪犯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更好地维护罪犯生命健康权益,稳定罪犯思想。贵港监狱是重刑犯监狱,罪犯刑期长,老病犯相对较多,很多罪犯由于年老,患上了慢性病,体质差,免疫力低,也造成了一些季节性的流行疾病极易在狱内发生。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监狱党委提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监狱医院认真落实党委决策,提出采取中药预防的工作新理念,成立了由有中医特长的医务警察主导的慢性病中医攻坚小组,定期开展传统医药技能培训和疑难病例研讨会,运用传统医药方法和手段,为罪犯治疗各种疑难杂症。从2019年9月份开始,监狱医院逐步开展经方运用、传统针灸、推拿整脊、痛症埋线、董氏奇穴针灸、壮医药线点灸等治疗项目,针对一些痛症、皮肤病、内科疾病等疑难杂症的治疗取得很好的疗效。同时,监狱医院根据“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原则,制定了《贵港监狱医院24节气养生防病方》,坚持预防为主,每逢重大节气及气候骤然变化,都煎煮相应中草药汤剂分发给全监警察职工及罪犯服用,取得了较好的预防效果,大大降低了监狱感冒和发烧病例的发生。

中医治疗的效果是很明显的,也有一些典型的病例。比如说,医院开展的壮医药线点灸治疗项目,在针对皮肤病特别是在带状疱疹治疗中,具有治疗效果确切、疗程短、不留后遗症等优势。今年,监狱医院对3名患带状疱疹的病犯进行壮医药线点灸治疗,治疗5-7天即痊愈出院,比常规治疗疗程缩短一半。另外,有中医药特长的医生,还经常在监狱生活区开展义诊活动,为广大警察职工和退休同志服务。他们利用中医推拿整脊手法整复寰枢关节,为警察职工及社会群众300余人治疗各种颈肩腰腿痛等疾病,效果良好。

主持人:最后请您用几句话说说贵港监狱未来发展的构想。

黄志坚: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贵港监狱党委的职责和使命,就是团结带领全体警察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监狱建设,推动监狱工作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的目标,再出发!(贵港监狱)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