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2022年乡村振兴·广西>>广西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展播

建行广西区分行: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26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中国建行银行广西分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书记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宜居宜业”宜州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模式,以点带面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宜居宜业”宜州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模式是该行围绕G端政府、B端产业、C端农户的金融需求精心构建的,被列为该行2022年度“书记项目”,由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组织推动。“宜居宜业”宜州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模式主要基于“7+N”的金融服务总体架构搭建,“7”即乡村建设、乡村产业、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农村改革、乡村治理、城乡融合;“N”即融合一系列产品、服务、平台、工具等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聚焦乡村建设重点,丰富“乡村振兴贷”产品包

该行主动对接河池当地融资需求,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贷款+土地综合整治贷款+政府购买服务贷款(e政通)”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助力粮食稳产保供。截至11月末,该行累计为河池高标准农田等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施工企业发放办理便捷、无需抵押担保的“E政通”贷款接近8000万元。此外,围绕设施农业基础设施升级、乡村水利基础设施等乡村建设工作重点,不断创新丰富“乡村振兴贷”产品包,优化金融解决方案。

聚焦乡村产业发展,搭建产业金融生态场景

该行一是创设“裕农快贷—八桂系列”农户信贷产品,满足农户生产经营融资需求。截至11月末,该行在河池的涉农贷款余额超30亿元,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余额达8813万元。二是创新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三资贷”,激活村集体经济活力。截至11月末,该行在河池累计发放“集体三资贷”300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持。三是利用“金融科技+产业链授信”手段打造产业生态场景。围绕河池宜州特色产业,打造“数字茧丝”平台,不仅满足茧丝企业、茧农的金融需求,还实现茧丝收购、丝绸生产等工作的信息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聚焦乡村精神文明,推进“裕农学堂+”融合赋能

该行在河池乡村打造了9所“裕农学堂”,将党建、金融、农业、法律等知识送到乡村,并为农民提供就业创业指导。今年以来“裕农学堂”累计开课20余次,培训近2000人次。同时,该行为河池部分村党支部搭建智慧党建平台,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效率,助力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

聚焦乡村生态文明,推进绿色金融转型

该行为河池某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授信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0.7亿元,平均贷款利率仅为1.55%,极大支持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该行还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惠利率,支持风电、林业、乡村旅游等绿色低碳项目。截至11月末,该行在河池的绿色信贷余额超7亿元,涵盖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

聚焦农村改革深化,推进“金融科技+”服务模式

该行通过搭建农村集体三资平台和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的线上统一监管,各类农村产权业务的全流程管理。该行率先免费搭建三资监管平台,并在河池宜州区、南丹县、罗城县上线了农村“三资”监管平台。此外,该行通过运用“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村务治理效能,截至11月末,已在河池136个村上线“智慧村务”平台,助力打造智慧乡村。

聚焦乡村治理提升,探索农村信用体系融合

河池市率先在广西区内打造了“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银行作为参与河池市“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系统建设的唯一商业银行,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解决乡村综合治理涉及面广、涉及内容多的难题。依托“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该行积极探索将农村的“社会信用+商业信用+金融信用”进行融合,开展农户、集体经济组织信用评价,支持农村发展和治理。

聚焦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平台服务场景迭代

该行一是着力打造“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与村委会、供销社等主体合作设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村民提供金融和非金融服务,截至11月末,该行在河池已设立“裕农通”便民服务点1219个。二是积极与政府相关平台对接,推进“裕农通”平台功能和场景迭代。三是充分利用建行生活、裕农优品、云上广C等平台功能,链接农业农村经济组织和农村电商,助力当地农户销售旱藕粉、红心猕猴桃、桂西北板栗、腊肉腊肠等特色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超300万元。(罗腾远、黄嘉敏、曲立中)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