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监狱系统“监狱长面对面”访谈

中渡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胡锦山:砥砺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时代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12月23日13:4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人民网广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广西分网、“广西监狱”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20期“广西监狱系统2023年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报道之‘监狱长(所长)面对面’”访谈,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畅谈广西监狱系统在建设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监狱等工作中的亮点和成绩。

今天,刊发第二期访谈专稿——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中渡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二级警务专员胡锦山,敬请关注。

近年来,中渡监狱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结合监狱实际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打造特色品牌助力警营文化建设,在全体警察职工努力拼搏、开拓进取下,成绩突出、硕果累累。2018—2021年连续四年绩效考评结果名列全区监狱系统一等档次,2020年监狱成功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监管安全连续20年实现“四无”目标。

中渡监狱指挥中心。中渡监狱供图

主持人:中渡监狱在党建工作方面有哪些亮点特色?

胡锦山:我们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和监狱管理局“4435”工作思路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两项工作。第一项工作,我们创新开展了党务工作大比武活动,对各党支部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进行全面检验、查漏补缺。在现场比武活动中,我们把党务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置成考题,要求各参赛选手随机抽取相应的题目进行现场模拟答题,通过“情景实战”“真人演练”,提高各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开口会说”“提笔能写”“问策能答”“遇事能办”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的监狱党务工作队伍,依靠他们的真抓实干,发挥以点带面效应,打通基层党组织“最后一公里”,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开花结果。第二项工作,我们打造了“沉浸式”红色经典教育活动品牌,与柳州市文旅集团柳空影城围绕“政治理论联学、优质资源共享、实践活动联办”等六大方面内容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借助文化产业阵地优势创新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及党员学习方式。

中渡监狱“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中渡监狱供图

主持人:中渡监狱在清廉监狱建设方面有哪些措施?

胡锦山:我们在清廉监狱建设方面主要有“三个注重”。一是注重顶层设计,结合监狱实际制定清廉监狱建设实施方案。二是注重提升监督执纪“软、硬”实力,今年5月底我们完成纪检机构改革,设置“一委两室”(即纪委、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纪检干部年龄和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在综合办公楼一楼建成两间标准化纪委谈话室,为工作开展提供平台保障。三是注重自选动作并行,在做好清廉监狱建设一系列规定动作之外,我们精心组织实施“行动学习+清廉支部”建设、工作和纪律作风建设整治活动、廉政家访、政治体检等自选动作,打出一整套有章法有力度有效果的组合拳。

中渡监狱纪委谈心谈话室。中渡监狱供图

主持人:中渡监狱在深化监地协作共建方面得到了上级及驻地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请问你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胡锦山:我们主要以“三个发力”深化监地协作共建。一是通过“走出去”发力,增强了与驻地党政机关主要领导的沟通联系。今年以来,我和监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鹿寨县党政机关与主要领导碰头,就相关工作开展座谈商议,通过友好协商,监狱疫情防控工作顺利纳入了驻地联防联控,消防安全工作列入驻地政府消防重点单位管理,监狱外围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系统纳入驻地公安机关“110”指挥平台,警察职工子女入学和教育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三供一业”移交社会化管理工作也得到有力推进。二是通过深化狱务公开发力,让执法面向社会阳光公开。我们聘请了5名来自当地公检法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当地群众为社会执法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三是通过服务社会发力,为地方平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今年,我们派出7名警察到鹿寨县5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其间,组织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法治教育巡回课堂、心理健康教育课堂等,发挥监狱在普法宣传教育的条件优势,与驻地教育部门共同保护驻地未成年人成长,该做法获得了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治日报》的报道。

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中渡监狱供图

主持人:在暖警爱警增强警察荣誉感方面,中渡监狱有哪些举措?

胡锦山:我们积极营造“家文化”,为广大警察职工提供家的温暖和关心关爱。2022年,我与党委班子成员研究制定25项暖警措施,涵盖警察职工“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如:累计投入大量资金改善警察职工执勤备勤生活环境,以及改善工作餐质量,让警察职工住得舒心、吃得满意,精神饱满投入战斗;建设新的充电桩、洗衣房、洗车场,为他们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同时,统筹人员成立7个志愿服务组,为监内执勤、隔离备勤警察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纾困解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增强警察职业荣誉感,我们举办光荣退休仪式,监狱领导到场参加致辞,为退休人员赠送鲜花和纪念品,同时邀请监狱乐队进行现场演奏,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让他们感受组织的温暖,通过此举更进一步提升在职在岗警察职工向心力。(中渡监狱)

(责编:陈丽冰、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