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突出“五廉”特色 推动廉政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2022年12月29日17:40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机关党委通过建设“(清)青风廉(莲)韵 秀水明山”廉洁文化品牌,突出“五廉”特色,推动了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清廉机关建设为圆满完成各项税费收入任务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2022年1至10月,青秀区税务局组织各项税费收入203.73亿元,同比增加1.83亿元,增长0.91%。2022年组织各项税费收入占全市前三,新增减税降费占比全市前三。

一是思想“筑廉”。适时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筑牢政治机关建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五个一”常态化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委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建设清廉机关,凝聚青年力量”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督促广大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细化责任抓好落实,分解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各主体114项具体责任事项抓好落实。按照“职责所在、监督所向”的工作原则,创新细化六大类153项“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的《监督清单》,从监督事项、监督方式、责任主体(部门)等方面入手,明晰职责、量化考评,形成层层压实责任事项、项项落细量化责任的工作格局。

二是制度“固廉”。制定长效常态化机制,制定了《青秀区税务局“十四五”时期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涉及税收征管、风险防控、优化营商、干部任免、三重一大、干部培训、党员管理、资产管理等八大方面的制度及方案共27个,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文化“育廉”。培育“(清)青风廉(莲)韵”廉洁文化品牌,用好税史宣传栏、廉政教育影视角等载体,依托“廉洁文化长廊”“(清)青风廉(莲)韵”和“(清)青风竹林”等阵地开展各类教育活动8次,让党员干部接受党的廉政文化熏陶;开展廉洁家访“五个一”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发一份廉洁家庭倡议书、赠一套廉洁书籍、制定一份廉洁寄语、签订《清廉家庭建设承诺书》,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四是监督“护廉”。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广西税务系统纪检机构加强对同级党委、党委书记及党委委员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每半年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聚焦“两权”运行关键环节,持续围绕减税降费、不动产交易、现金税费等事项开展“1+6+N”的专项治理。强化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解决因信息滞后、失真导致监督慢、弱、少等问题,建立与公安、纪委监委等部门信息交换长效机制,定期通报酒驾醉驾人员名单,督促各部门开展自查,严防各类非职务犯罪行为。

五是创新“促廉”。开设为民办实事特色“1号窗”。分局长亲自值守“1号窗”,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600多户/次,多次得到纳税人的点赞和好评。开展“春雨润苗”“问需问计”进企业走访调研11340户,解决问题1612个。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创新推行“闭环审”“规范审”“专业审”筑牢留抵退税风险防火墙》的经验做法,在全国税务系统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是广西唯一获得发言的单位。推进“一网通办”等企业开办便利化措施落地,顺利实施“十税合一”简并申报,节约群众办税时间约40%。率先在全市税务系统启用便民“云核查”模式,采用“远程连线、视频检查”的方式,将原本需要现场检查核验的审批转为线上,有效规避了“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来源:青秀区委区直机关工委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