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德保县都安乡凌雷村以“笔墨纸砚”绘就民族特色村寨多彩画卷

2022年12月29日17:55 | 来源:德保县民宗局
小字号

  近年来,德保县都安乡凌雷村在国家民委的倾力帮扶下,创新推动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以“笔墨纸砚”绘就民族特色村寨多彩画卷。近日,德保县都安乡凌雷村喜获第三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命名。

  一是执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笔”。凌雷村以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重点,通过修建集同心文化长廊、民族团结柱等为一体的同心贝侬广场,建设融民族团结、党史村史、民俗文化、乡土风情为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集法治宣传、绿色生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法制广场,绘制党的政策、乡村风情+农耕文化、民族文化+当地民俗文化展示、民族大团结“五巷五主题”特色墙绘等,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提供平台,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共同理念,增强“五个认同”,扎实推进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研好特色产业发展之“墨”。凌雷村“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发展理念,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73余万元,流转土地500余亩,大力发展红心火龙果、黄金百香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引进本地龙头企业运营,设置固定性岗位12个,年带动临时性务工1500人次以上,构建起“农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共赢经营模式。同时,成立广西德保县益农水果有限公司,统筹整合德保县农产品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模式对接消费帮扶和各类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直销,全年共销售脐橙、沃柑、水果干、糯米、禽肉等特色扶贫产品13000余件,销售额达90余万元,不断拓宽各族人民群众的财产性收入,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凌雷村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30万元以上。

  三是铺好宜居宜业宜游生态之“纸”。坚持把特色村寨建设与乡村旅游重点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乡村治理示范点等结合起来,以特色村寨建设为平台,以乡村旅游示范点项目为载体,委托中南民族大学帮助设计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累计投入3900万余元推进村寨整体风貌改造、巷道硬化绿化亮化、排水排污、人畜分离等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新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篮球场、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优化各族群众居住环境,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生产生活水平,提升村民幸福感满意度。2022年4月凌雷村荣获百色市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7月荣获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

  四是磨好传统民族风情文化之“砚”。坚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文化”理念,积极引导凌雷村充分挖掘和发挥本地乡土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收集整理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图标和民族特色建筑符号,将“壮”元素融入乡村建设之中,着力打造青墙黛瓦传统栏杆式民居。成立了凌雷村文艺队,以“春节”“二月二”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文艺汇演、山歌对唱、舞龙舞狮、壮剧表演、打糍粑等活动,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民族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黄艳霞)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