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八步区三举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12月29日17:52 | 来源:八步区民宗局
小字号

  近年来,贺州市八步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八步正能量。

  坚持文化引领,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融合,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常态化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开展瑶族刺绣、竹竿舞、剪纸等民族文化艺术进课堂,滚铁环、踢毽子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在“壮族三月三”、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我和亲戚过大年”、“粽香端午 承传统文化”等活动56场次,促进各民族优秀文化光芒多点绽放。

  突出宣传引领,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打造实体化的宣传载体,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拍摄制作了《八方融合聚民心 步步图强绘新篇》1部民族团结专题片和《携手共奋进 一起向未来》等4个民族团结宣传视频,让互联网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增量。持续拓展阵地宣传,在公路沿线、公园广场设置大型宣传牌、文化墙绘,利用“两微一端”和抖音等新兴媒体新平台宣传创建工作,推动宣传教育全覆盖,民族团结理念入脑入心。

  加强文旅融合,促进民族地区共同走向现代化。探索“旅游+”模式路径,发展特色产业,把乡村旅游与非遗产品、手工艺品、观光农业、特色农副产品融合发展,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持续释放民族地区旅游致富效应,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深度挖掘民族特色文化,策划创新性的文旅业态和文旅产品,将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民族旅游文化品牌,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产品,满足游客求新求异的心理需求,以文化和旅游的良性互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贺州过山瑶家文化园的吸引力,不仅仅在于奇山异水,也在于独具风格、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游客在感受生态良好的同时,体验瑶族的民俗文化,能达到既放松身心又增长见识的目的。(廖益嫔、陶敏)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