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资源县两水苗族乡“三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12月29日17:51 | 来源:资源县民宗局
小字号

  近年来,资源县两水苗族乡以打造华南地区独具苗族民俗文化特色的红色魅力小镇为目标,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基础建设、强化文化传承的“三强化”举措,力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落地生根。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两水苗族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依托“三会一课”、专题党课、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民族政策的学习。实施“民族+”传承工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小学每周必学内容,在校园开展唱山歌、讲红色故事、跳民族舞等活动30余场次。在成功创建桂林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的基础上,争创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为资源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赋能添力。

  二是强化基础建设,打造民族文化阵地。结合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对集镇风貌进行提质改造,新建卫生院、汽车站、农贸市场和大型污水处理站、垃圾运转中心等基础设施,电水路网等建设持续完善提升。同时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民族文化阵地打造力度,建成老山界红色文化党建园(同心长廊)、民俗文化广场(同心广场)、滨江公园(同心桥),推进“红色老山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让乡村宜居宜游宜业,为各族群众打造舒适幸福生活环境。

  三是强化文化传承,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深度挖掘苗族山歌文化、油茶文化底蕴,充分发挥烟竹村桂林市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资源山歌节发源地等优势,将烟竹村山歌表演队等民族文化传承队伍进行打磨提升,创作歌曲《两水谣》,编排《两水,红军来过的地方》等文艺作品和舞台剧20余个,借助“壮族三月三”“六月六”“七月半”等节庆活动进行演出,同时拍摄苗语山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短片,各族群众欢聚一堂,传承优秀文化,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