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八步区已建成政府办标准化村(社区)卫生室182所

2022年12月28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贺州市八步区大力实施村卫生室升级改造惠民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实现村卫生室信息化,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了病、看得起病。

八步区坚持规范实用、位置适宜、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的原则,累计投资2300万元,用于一体化村卫生室改造和修缮项目。目前,该区已建成的政府办标准化村(社区)卫生室有182所,实现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同时,该区每个村卫生室至少配备了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身高体重计等基本医疗卫生设备,按需配备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至少30种。

为确保群众有医生看病,八步区积极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将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目前,该区共有乡村医生464人,均持有效证件,确保每个村卫生室均有1名以上乡村医生。从2018年起,八步区实施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定向医学生在取得乡村医生从业资格后,按照“村来村去”的原则,回到生源地村卫生室服务。三年来,该区共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109名。

2022年,八步区民政局联合八步区卫健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村卫生室村医主动加入村级公共卫生委员会中,目前共建立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203个,覆盖率达到100%;开展高血压病、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慢性病管理,有效地解决了当前基层公共卫生工作中存在的服务能力不足、人才队伍短缺等问题,更好地引导群众主动关注自身健康。

该区以“村医通”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村卫生室网络通讯建设,加强与通讯公司沟通合作,确保“村医通”正常使用网络畅通,畅通村卫生室医保直接结算“微循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村医通”就医直接结算的实惠。今年以来,该区182个一体化村卫生室已全部实现“村医通”直接结算,使用“村医通”就医结算14048人次,医保结算费用219873元。(邵雪飞)

(责编:刘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