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百色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12月02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百色市自然资源局深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改革创新,统筹谋划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布局,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百色市在全区率先研究制定《采矿权评估招拍挂延续指导意见》,解决了原矿业权出让仅占划定矿区范围核实储量的一部分不符合协议出让条件普通建筑用砂石土矿延续问题,既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和矿产资源浪费,又避免原有矿业权生产系统报废浪费,同时又简化了采矿许可证延续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在全区设区市中首开先例。通过创新举措减免矿业权年度出让计划上报审批环节,简化办理程序;以评估打包参与市场竞争的方式处置原矿业权人前期已形成并可用以后续生产矿山生产系统及处置原矿业权人与村民签订的土地租金问题,有利推进净矿出让;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百色市依据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严格采矿权设置,规范砂石矿山管理,严控砂石采矿权设置,通过整合、退出等手段大幅减少采矿权数量,砂石采石场从2016年275家至现在110家,单个矿山规模由不足5万吨/年提高到30万吨/年以上,最大矿山为1000万吨/年,关闭砂石矿山一批,大中型矿山比例达67%,较2016年提高55.8%,强化砂石资源开发规划管控,砂石矿山“小、散、乱”局面得到有效改善,砂石矿山转型升级初显成效。

百色市率先推进“净矿”出让。目前已完成2宗“净矿出让”,成为继南宁市之后全区第二个实现净矿权出让的地级市,为全区净矿出让的第2、第3宗,“净矿”出让有利于营造更加公正公平的交易市场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最大化体现矿业权出让收益,充分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百色市共36家矿山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通过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矿产资源开采方式更加科学,一批先进的开采技术、生产工艺和专利技术得到了运用,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至90 %以上,矿山实现边开采边治理边复垦,矿区环境焕然一新,治理复垦3504.52亩。

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中铝集团广西分公司平果铝土矿实施边开采边复垦,复垦后还地于农民,实现“采矿占地,复垦还地,绿色矿山,矿地和谐”的良性循环,探索形成了采矿用地新模式。华润水泥(田阳)有限公司那坡镇陇邦矿区北矿段水泥用灰岩矿累计投入资金约400万元解决矿区绿化和矿区硬化问题。矿区3.2公里皮带运输长廊采取全封闭措施,矿石经过破碎后经密闭的皮带输送,输送全程无扬尘外溢;矿区扬尘治理效果明显。2021年投入338万元打造数字化智能矿山系统,露天矿智能矿山整体解决方案以资源品质控制为主线,集“数字采矿软件平台、生产执行系统平台、三维可视化管控平台、卡车调度系统、质量控制系统、安全环保监测监控系统和矿山数据中心”为一体,在协同作业平台和矿山数据中心的基础上,革新露天矿山生产组织方式。实现露天矿山资源精细化开发利用、生产过程智能管控、达到矿山开采绿色环保和经济高效。(陆美暖)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