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真心换真情,技能赢口碑——记第七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八桂家政”母婴护理员冠军刘燕娟

2022年11月28日15:50 |
小字号

  指导产妇母乳喂养、根据体质做月子餐、照顾宝宝饮食起居……面对比赛虽有些紧张,但刘燕娟仍如往常工作一样,有条不紊地完成着每一项赛项内容。

  11月8日,在第七届广西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赛场上,从事母婴护理工作6年的刘燕娟凭借优异的表现,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了“母婴护理员”赛项冠军。

  传承一份职业精神

  刘燕娟是一名职业月嫂,今年32岁。工作中的她,是一个脸上常常挂着笑容,做事却又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人。

  问起从事母婴护理行业的初衷,刘燕娟坦言:“自从国家全面开放二胎政策以后,母婴行业前景广阔,缺口大,有发展空间,同时国家也在鼓励学技能、强技能,也有很多优惠政策,身边很多亲人朋友都陆续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没想到就这样歪打正着,找到了就业新路子。”

  母婴护理不仅是简简单单地带带孩子,相反,工作内容繁杂又专业,照顾宝宝和产妇的饮食起居、辨别和预防宝宝的常见疾病、根据产妇体质做科学月子餐、产后康复操、产后腹直肌修复等等,都需要经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培训。

  在北海市卫生学校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刘燕娟遇见了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乃至人生发展都具有深远影响的恩师,她也因此坚定了自己从事这个行业的决心。她说:“从我在学校里遇到我的恩师开始,我就一直坚定地从事着母婴护理行业。老师有爱、细心、耐心、无私,操作熟练规范,专业技能过硬,对宝宝、对宝妈都十分温柔。”

  “她是我的榜样,更是我从事月嫂的持续动力。”这一份“有爱、细心、耐心、无私”的职业精神,在师生关系的言传身教中得到传承。

  优良的师风,需要得到传承。在后来担任北海仁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兼职老师、为同学们传授母婴护理知识时,刘燕娟时刻不忘恩师教诲,一心将自己多年的经验传授给学生:“我要通过上课教学、技能展示,把母婴护理员的职业精神一直传授下去。”

  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6年的母婴护理上户经验和丰富的参赛经验,使刘燕娟在比赛实操中游刃有余,比赛现场更是受到评委的赞赏:“整个流程下来很娴熟,情景的植入十分真实,一看就是有经验的月嫂。”

  一路坎坷走来,刘燕娟感慨万千。

  还是学生时,她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国家对我们农民工群体的政策实在是太好了,有更多选择就业的机会,也提高了我的经济收入。”

  从事工作时,她感谢遇到的每一个家庭:“在服务宝妈和宝宝过程中,宝妈充分的信任,让我感到自己很是被需要,每每做完母婴服务后,宝妈也会和我频繁互动,有什么育儿、产后问题都找我,这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参加比赛时,她也感谢一路提供帮助的人:“感谢我的学校,感谢北海市锦航职业培训有限公司、北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他们对我的大力支持和贴心保障,让我有机会参赛展现技能风采。”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用真心对待每一个人,用真诚对待每一份工作,这就是刘燕娟对待人生的态度。

  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上决赛的最高领奖台,除了激动以外,刘燕娟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想法:“今后我要更好地用所学的新知识以传、帮、带的方法教给学生,在技能成长之路上,不仅能够成就各自的幸福生活,也为更多家庭带去贴心、专业、科学的母婴护理服务。”

  饮水思源,当反哺社会——她还是她,还是那个认真负责的月嫂刘阿姨,还是那个勤勤恳恳教学的刘老师,还是那个待人接物永远真诚的刘燕娟。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